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標記辟謠標簽,構建風清氣正網絡文化生態

田宇
2022年10月01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網絡時代信息如海,傳播如風。一旦謠言叢生、真假難辨,就有可能污染網絡環境、荼毒網絡生態。今年8月以來,按照“清朗·打擊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專項行動統一安排,中央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組織12家網站平台開展網絡辟謠標簽工作,對存量謠言進行全面梳理標記,對被標記的典型網絡謠言樣本及時通報曝光,最大限度擠壓網絡謠言生存空間,取得了不俗成效。

打擊和整治網絡謠言,必須從源頭抓起。標記辟謠標簽是網絡辟謠工作的積極探索,是深入整治網絡謠言亂象的重要舉措。不難發現,從惡意抹黑、擾亂市場,到危言聳聽、制造恐慌,再到混淆視聽、不當牟利……形形色色的網絡謠言之所以會滋生蔓延,很大程度上就在於隱蔽性強、迷惑性大,極易讓人輕言輕信。這其中,既有博眼球、蹭熱點者,也有移花接木、張冠李戴者,更有處心積慮、居心叵測者。大力開展網絡辟謠標簽工作,目的就是構建更加緊密的聯動發現、聯動查証、聯動辟謠工作機制,努力將謠言扼制在萌芽階段,盡快切斷謠言傳播鏈條,讓網絡謠言無處遁形。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網絡平台成為治理網絡謠言的“最后一公裡”。壓緊壓實網站平台主體責任,就要在發現謠言上做文章、在處置謠言上下功夫、在抵制謠言上求突破。此次專項工作期間,重點網站平台全面梳理存量謠言樣本3342個,涉及衛生健康、食品安全、教育就業、自然災害等重點社會民生領域。同時,開設辟謠專欄或專門辟謠賬號,及時發布權威辟謠信息,對接觸過謠言的用戶,精准推送相關辟謠內容。可以說,隻有聚焦問題多發高發的重點平台、重點環節、重點版塊,加大對網絡謠言的辟除、曝光力度,才能清存量、控增量,進而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還要看到,謠言止於智者、止於真相。在紛繁復雜的信息洪流中,要求人人都能目光如炬顯然不太現實。但是,當面對信息源模糊、事實不清楚的消息時,每個人都有必要多一分理性、少一些戾氣,多一點思考、少一些武斷。必須認識到,一味地盲目轉發、添油加醋,就有可能成為謠言的“二傳手”“擴音器”,一不小心就從謠言的受害者變成了“傳謠者”,不僅影響了自己的判斷,還會誤導更多人的認知。隻要我們每個人都認清紅線、守住底線,理性分析、小心求証,保持警覺之心、增強識別能力,就能讓各種“據說”“聽說”“好像”的謠言不攻自破。

“堅持分類研判處置”“加大溯源追責力度”“健全完善辟謠機制”“壓實平台主體責任”……目前,為期3個月的2022年“清朗·打擊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專項行動還在進行中,各項工作任務正在繼續落實。一以貫之加大清理整治力度,持之以恆保持高壓嚴管態勢,就一定能讓真相比謠言跑得快、傳得廣,讓人民群眾在清朗網絡空間中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