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熱愛和堅守點亮夢想(暖聞熱評)

王  翔
2022年09月28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支教老師袁輝

  【故事】2012年,袁輝來到湖北武陵山區,先后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清太坪鎮姜家灣教學點、白沙坪小學等地從事志願支教服務。多年來,他克服環境艱苦等困難,在扎實開展支教工作的同時,積極動員各方力量支援本地教育和困境兒童,爭取各界資源助力教育扶貧。袁輝曾獲第二十三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入選2021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

  【點評】

  2022年9月8日,是袁輝支教整10年的日子。10年前的一個雨天,袁輝搭車至巴東縣野三關鎮,換乘三輪車找到姜家灣教學點。當時,巴東還是國家級貧困縣,姜家灣教學點位於半山腰,生活條件艱苦。到達后的第一晚,沒有安身之所,袁輝干脆找來幾張課桌拼湊成床板,在睡袋裡湊合了一宿。縱然艱辛,袁輝從未想過退縮,自此在大山深處扎下根來。

  心有大愛,默默奉獻。在姜家灣教學點,袁輝利用周末跋山涉水,走訪每個孩子的家庭,發現哪家有困難,就悄悄留下一筆愛心款。白沙坪小學人手緊張,他主動承擔更多教學任務,還利用休息時間到附近的學校代課。為了給患有罕見病的孩子補課,他每周往返幾十裡山路,堅持6年,風雨無阻。10年來,袁輝將感情傾注到每個孩子身上,用堅守照亮他們的成長之路。“您來后,仿佛有一縷溫暖的光照進我的世界”“袁老師,謝謝您對我的照顧”……孩子們的真摯感言,是對他最好的褒獎。

  心有熱愛,寓教於樂。在袁輝的課堂上,別致的設計、幽默的語言、活躍的氣氛貫穿始終,孩子們學在其中、樂在其中。講生命安全教育課,他將知識點設計成情景劇,讓學生上台“演出”﹔有學生性格內向、學習跟不上,袁輝做免費家教,帶學生踢球、爬山、參加戶外運動,幫助他們發現自身優點、找到自信。10年支教,為山裡的孩子們打開了看見更精彩世界的窗戶,也讓袁輝收獲了與學生們的深厚感情。“能夠實現自己少年時代的夢想,能夠陪伴孩子們健康快樂地成長,並從中感受到存在的價值和生命的樂趣”,這樣的感悟,映照著他內心的豐盈。

  在袁輝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支教的隊伍中來,他們中有南京大學派出的研究生支教團,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前來開展暑期支教的學生。去年,已經走出深山、考上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發起“千筆書信、冬日溫情”活動,組織61位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與袁輝所在的望坪中學學生互通書信,鼓勵孩子們常懷夢想、努力拼搏。抱定“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堅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的意志,用知識與眼界啟迪智慧、用熱愛和堅守點亮夢想,一批又一批遠赴他鄉的支教者,必將在青春之花絢麗綻放的同時,澆灌出教書育人的累累碩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