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優化供給,激發旅游市場活力(人民時評)

王  珂
2022年09月27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造高品質、好口碑的精品景區,加大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力度,提升人們對旅游產品和服務滿意度,無疑是激發旅游市場更大活力的關鍵所在

  

  近年來,我國旅游消費需求快速增長,“十三五”期間我國年人均出游超過4次,給旅游市場主體帶來發展機遇。在此背景下,大多數市場主體緊跟市場需求趨勢,不斷優化產品和服務,以踏踏實實的努力贏得游客認可。與此同時,一些私設“景點”的問題也受到關注。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明確於今年9月至11月開展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包括無照經營擾亂旅游市場秩序、未經許可擅自收取門票費用、私自建設旅游設施破壞生態環境、私自改變土地用途開展旅游經營等在內的7類違規行為,將成為本次專項整治的主要對象。相關舉措將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保護生態環境、維護游客權益,推動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

  景點是旅游中的重要一環,景點服務水平直接影響人們的出游體驗。近年來,一些地方未經有關部門許可私設“景點”,違規為游客提供游覽服務、開展旅游經營活動,不僅擾亂了旅游市場的正常秩序,也給游客合法權益和旅游安全帶來危害。對地方和企業來說,私設“景點”是隻顧眼前利益、忽略長遠品牌美譽度的短視行為,最終將會損害自身的長遠利益。正因如此,文化和旅游部開展的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得到旅游企業和游客的廣泛好評。

  隨著旅游市場不斷發展,我國旅游消費需求呈現明顯升級趨勢:從低層次向高品質和多樣化轉變,由注重觀光向兼顧觀光與休閑度假轉變。游客的需求更為豐富和個性化。這對於旅游市場主體來說既是新的增長點,也意味著更高的要求。一些粗放低質、缺乏特色的供給將逐漸被市場淘汰。聚焦消費新需求,在品質和特色方面下功夫,才是贏得游客口碑、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長遠之計。

  作為接觸性、聚集性、流動性較強的行業,旅游業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一些旅游企業出現經營困難。但有挑戰也有機遇,我國旅游消費快速升級的方向沒有變,旅游市場發展的巨大潛力沒有變,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趨勢也沒有變。在當前國內旅游市場,鄉村民宿、露營旅游、智慧旅游等預訂火熱,折射出文旅市場巨大的需求潛力。以整治私設“景點”等問題為契機,打造高品質、好口碑的精品景區,加大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力度,提升人們對旅游產品和服務滿意度,無疑是激發旅游市場更大活力的關鍵所在。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旅游越來越成為人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展望未來,根據旅游需求新趨勢打造旅游產品新供給,推出更多符合游客口味的優質產品和服務,不斷增強人民出游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旅游業一定能迎來新發展,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滿足人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