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支持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縱深發展

叢  亮
2022年06月17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這是繼去年出台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方案后,黨中央、國務院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大灣區建設作出的又一重大決策部署,必將對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動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新發展階段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一、深刻領會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的重大意義

  廣州南沙地處珠江口中心,區位優越、交通便利、發展空間廣闊。2012年9月,南沙獲批建設國家級新區﹔2014年12月,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獲批設立﹔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明確賦予南沙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的重大使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2年以來,南沙主要經濟指標常年保持兩位數增長,累計引進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223個。國際航運樞紐能級加快提升,廣州港2021年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居全球第四、第五位。與港澳互利合作不斷向縱深推進,成立了廣州南沙粵港合作咨詢委員會,大量港澳青年到南沙創業就業。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推進,大灣區建設開啟了新的發展篇章。支持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無論對於推動廣州發展,還是大灣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及豐富“一國兩制”實踐,都具有重大意義。一是有利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領帶動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在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出新出彩。二是有利於強化南沙航運、貿易、金融等綜合服務功能,攜手港澳建成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三是有利於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開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為港澳開拓更為廣闊發展空間,更好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二、准確把握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要求

  准確把握立足灣區這個發展基礎。始終牢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重大戰略背景,緊緊圍繞大灣區建設的中心目標和重大任務,充分發揮南沙自身優勢,聚焦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推動大灣區打造我國高質量發展典范﹔聚焦優化功能布局,推動大灣區引領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聚焦支持港澳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構筑大灣區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

  准確把握協同港澳這個核心要求。始終著眼於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港澳同胞福祉、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進一步用好粵港合作咨詢委員會等交流合作機制、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等重點合作平台,聚焦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機制“軟聯通”,推動大灣區要素高效便捷流動﹔聚焦科創產業合作、青年創業就業等重點領域,提升粵港澳共商共建共享水平。

  准確把握面向世界這個開放導向。緊緊圍繞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著眼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港澳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運用好國際高水平自貿協定規則,積極參與發達經濟體市場競爭,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不斷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增強大灣區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准確把握黨的領導這個根本保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南沙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全過程各方面,以一流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南沙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堅強保障。

  三、凝心聚力抓好各項重大任務落實

  《南沙方案》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兩個階段發展目標和五大方面任務。按照以點帶面、循序漸進的建設時序,近期重點突出23平方公裡的先行啟動區,統籌好803平方公裡的南沙全域,加快實施《南沙方案》各項重點任務。

  堅持創新引領,加快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創新合作機制、探索創新模式,共同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高水平布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和研究機構、中試和應用推廣基地等平台,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培育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重點發展智能制造、數字產業和科技興海產業。充分用好對先行啟動區鼓勵類產業企業減按15%稅率征收企業所得稅等政策,大力推動高新技術企業和人才聚集。

  創造發展機遇,加快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協同推進青年創新創業,提升港澳青年雙創平台環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實習就業保障水平,深入實施港澳青年到內地實習、就業計劃和青年專業人才合作項目,加強青少年人文交流。對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征其個人所得稅稅負超過港澳稅負的部分,將符合條件的到南沙創業的港澳居民納入當地創業補貼扶持范圍。

  強化內聯外通,加快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增強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推動大灣區內航運服務資源跨境跨區域整合,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打造國際海事服務產業集聚區。加強國際經濟合作,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積極對標國際高水平貿易規則。辦好國際金融論壇(IFF)全球年會等國際重要活動。

  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健全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等重大平台。提升粵港澳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相互銜接水平,推動將“白名單”內的南沙醫療機構納入香港醫療費用異地結算單位,加快建立南沙樞紐與香港之間的直接交通聯系。

  提升宜居水平,加快建立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杆。在城市建設等領域深化與港澳的合作,積極引進港澳專業人士參與南沙建設和管理。深化教育合作,依托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開展科研交流合作,實施更加靈活的自主招生方式,吸引更多港澳學生到南沙就學。深化醫療健康合作,推動與港澳高水平合作辦醫,加大面向港澳的養老服務供給,努力打造港澳居民安居樂業的新家園。

  (作者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