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面推進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2年04月25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實施高質量教育的根本力量。在新發展階段,中國基礎教育肩負時代重任,迫切需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前不久,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力求破解教師隊伍建設的深層次矛盾,構建一套全口徑、完整鏈條的教師隊伍建設政策體系,系統提升我國教師的教書育人能力,全面推進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

  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實施高質量教育的根本力量。當前,我國基礎教育教師1586萬人,佔專任教師總數的86%,教師數量、規模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教師職業吸引力有所增強,教師隊伍建設卓有成效。同時也應看到,在一些地區,違反師德師風事件仍時有發生,培養層次不高、培訓針對性不強、管理體制機制不夠順暢、待遇保障不夠有力等問題依然存在。解決難點問題,需要聚焦深層次矛盾,進行系統謀劃、頂層設計。《計劃》出台的重要著眼點,正在於夯實教師隊伍建設這個教育工作的基礎,推動形成優秀人才競相從教、廣大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強師計劃是一項系統工程,關鍵在於統籌教師培養、使用、服務保障全過程,聚焦重點環節、筑牢強師之基。要強培養,健全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要重引領,完善高層次教師人才培養機制﹔要促均衡,強化欠發達地區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要抓改革,提升教師隊伍治理水平﹔還要賦動能,推進教師隊伍數字化建設。《計劃》以高素質教師人才培養為引領,以高水平教師教育體系建設為支撐,以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師德師風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為重點,提出新時代基礎教育教師隊伍筑基提質、補短扶弱、做優建強的思路舉措,有助於推動教師隊伍建設創新。

  加強后備力量,提供源頭活水,是事關教師隊伍建設成效的“牛鼻子”。《計劃》提出,支持一批師范院校加強教學科研設施建設,建設一批國家師范教育基地,打造師范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領頭雁,推進職前培養和職后培訓一體化。《計劃》推動面向師范院校和師范專業建設加大投入,將提升師范院校“以師為本”的意識,改善師范院校辦學條件,在師范生招生、培養、輸送到教師職后支持的全流程中,系統性提升教師人才隊伍水平。

  當前,我國中小學教師擁有研究生學歷的佔比仍相對較低,與新時代教育事業改革發展需求仍不相適應。《計劃》有針對性地提出,實施高素質教師人才培育計劃,深化本碩整體設計、分段考核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繼續實施農村學校教育碩士師資培養計劃,擴大教育碩士培養規模。提高基礎教育階段教師的學歷層次,培養一大批具備創新能力的高素質復合型教師人才,是提升中小學教師素質水平、增強職業吸引力的重要抓手。大力提升中小學教師學歷水平,不僅將滿足國家教育現代化對於創新性師資的需要,也能為造就基礎教育領域的教育家、“大先生”打牢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在新發展階段,中國基礎教育肩負時代重任,迫切需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在《計劃》的實施推動下,一大批高素質的“大國良師”將持續涌現,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為我國從教育大國邁向教育強國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