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當心美瞳變“毀瞳”

仝宗莉
2022年04月07日13: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混血女王”“甜心三色”“大眼控必進!”…… 近年來,美瞳幾乎成為像口紅一樣普遍的美妝用品,吸引了無數愛美人士。可如果你知道,個別美瞳拿貨價才9.9元,連代理商都不敢賣,是否還敢把這樣的產品放入眼中?

簡而言之,“美瞳”是一種讓眼球看上去增大的彩色隱形眼鏡。戴上它,不僅能矯正視力,眼睛會顯得大而有神,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對這種兼具方便和好看的神器頗為青睞。據報道,近5年來美瞳市場規模快速攀升,年復合增長率高達41%,2020年終端銷售額超過200億元。然而,在美瞳市場繁榮發展的同時,美瞳商家從業資質不明、劣質產品危害眼睛健康等問題也逐漸浮現。

代理門檻偏低,推廣隨心所欲,美瞳銷售市場亂象叢生暗藏隱患。由於正規渠道美瞳種類不多、更新較慢,大部分消費者更傾向於私下買賣,導致大量美瞳代理出現。走訪不難發現,美瞳銷售店鋪形形色色,大到正規的眼鏡店,小到美甲店、精品店內一角﹔代理模式更是五花八門,且不乏半路出家的兼職銷售。於是乎,同一個品牌下同一個系列的美瞳產品,價格大為不同成為常事﹔大量美瞳品牌打著“明星同款”的名頭,挂著某國進口的幌子,也讓人真假莫辨。在資質不明、宣傳過度的情況下,美瞳的品質自然不容樂觀。

引發眼表病變,影響角膜健康,劣質美瞳為害不淺。正規美瞳的色素應該夾在鏡片中間,既不跟眼睛直接接觸,也不跟外面的空氣接觸。但目前,美瞳質量良莠不齊,有的就是在隱形鏡片面上多了一層色素,甚至有褪色隱患﹔有的含水量低、鏡片透氧性較差,以致於越來越多的人因佩戴美瞳導致眼疾。眼科專家提醒,劣質美瞳已成為隱形眼鏡中最常見的“損眼”產品,容易導致結膜炎、干眼症、角膜炎等,甚至夜間視力范圍和清晰度都會受到影響。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保護好眼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為規范美瞳市場亂象,國家監督部門早在2012年就發布公告,指出俗稱“美瞳”的裝飾性彩色平光隱形眼鏡屬於較高風險的醫療器械產品,將被納入第三類醫療器械監管范疇,亦即銷售者須持有營業執照、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才可合法經營,如果在電商平台上銷售,還需要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資格証書。面對當前一些商家平台代理等,或隱性違規打“擦邊球”,或“暗度陳倉”躲避監管,還需加大督導檢查力度,重拳治亂。

另一方面,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美的前提是要保証身體健康。當有代理表示,“我還接觸過拿貨價9.9元的美瞳,這些產品的質量我自己都不敢保証,更不敢賣給消費者”的時候,消費者自身,也該為自己的健康多操一份心,多把一道關。如購買裝飾性彩色平光隱形眼鏡,應到具備角膜接觸鏡經營許可資格的醫療器械經營企業購買,並確認所購產品已經獲得醫療器械注冊証書。莫被價格“美”到讓人吃驚的美瞳所誘惑。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