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電梯廣告,提升到達率需把握量和度

伏特
2022年04月07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電梯廣告憑借穩定的流量和更有效的抵達率受到廣告投放企業的青睞,數量龐大的廣告位也成為廣告渠道商競相追逐的藍海。然而,電梯廣告雜亂令人不適,廣告內容簡單粗俗無價值等現象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詬病。

“見縫插針”可以,切忌引起受眾的反感。電梯作為人們無可避免需要乘坐的工具,具有非常穩定的流量。電梯廣告恰恰抓住了這一信息接收的空檔,也很好地解決了狹小空間內陌生人目光無處安放的尷尬,呈現出超高的信息傳播力。事實証明,當處在封閉環境中時,消費者對廣告的關注度遠超過處在其他環境中的媒介。然而,這種“見縫插針”並非沒有限度,如果一味地擠佔有限的電梯空間,最終隻能招致接收者的反感。一些網友反映,近年來,電梯中的廣告投放越來越多,一開始一台電梯放置一塊廣告到兩塊三塊,后來平面廣告變成了電子屏,現如今電子屏數量在變多,甚至出現電子屏投屏相結合的模式。“如今坐電梯,各種屏幕投屏讓人感覺眼花繚亂,而且電子屏給人一種燥熱輻射的感覺。”須知,有效的接收才能達到廣告傳播效果,一味地吃干榨淨電梯空間,最終隻會透支乘坐者的興趣,產生相反的后果。

新場景新特點亟需新的廣告設計。電梯廣告作為一種新場景,不該是簡單地將其他普通廣告搬到電梯屏幕上,更非簡單粗暴地把最原始的廣告設計直接套用。電梯廣告不同於電視廣告,乘坐者停留時間短導致內容難以有宏篇敘事。這就需要設計者對電梯乘坐者進行調研,探索更積極有效的傳播方式,如讓信息更加簡明扼要,更有沖擊力,讓接收者能快速了解,或是增強創新性互動性,通過設置懸念吸引接收者事后關注,讓表現形式更新穎。

此外,近年來,一些電梯廣告內容簡單粗俗,採取演員播報、靜態展示等方式,不僅毫無美感甚至讓人感到不適。新場景新模式亟需制訂相關行業規則。近十年來,我國電梯保有量規模快速擴大,據估算國內電梯類樓宇媒體行業市場具有超千億元的空間。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如此龐大的信息輸出渠道,唯有有效監督和管理才能確保行業的有序健康發展。有關管理部門應當嚴格限制電梯內廣告投放數量,以確保乘坐者的安全舒適﹔在內容審核上,應厘清權責,制定標准,加強監管,讓每一塊電梯的廣告位都呈現出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電梯廣告作為廣告行業渠道的一片新藍海,為企業廣告精准投放提供了更有效的渠道和更穩定的場景。用好這一渠道,發揮好這一渠道的作用,需要把握好量和度的平衡。唯有以乘坐者體驗為中心,設身處地地理解設計才能真正提升電梯廣告的質量和效果。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