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兩岸青年唱響“一起向未來”(望海樓)

■ 任成琦
2022年01月25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國台聯第28屆台胞青年冬令營1月24日在京舉行開營式,這是2022年首場兩岸交流活動。兩岸從來是一家。加強交流合作,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親情,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面展現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以正確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這次台胞青年冬令營活動以“喜迎冬奧 面向未來”為主題,可謂正當其時。北京冬奧的腳步一天天近了。大陸由衷歡迎台胞以各種形式參與冬奧活動,共襄盛舉,共享榮光。在京台胞參與錄制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推廣歌曲《一起向未來》。部分台青台生積極參與賽會志願服務,兩岸攜手為北京冬奧服務、加油,共享冰雪運動的激情與快樂。有台生志願者興奮地說,在台灣接觸類似運動機會少,他會第一時間把北京冬奧會的盛況,將自己從事兩岸體育交流的心得,通過網絡新媒體平台分享給台灣同胞。

  做好兩岸交流,搭建好平台很重要。已舉辦27屆的台胞青年冬令營,先后共有6000余名台胞青年參與其中。考慮到疫情阻隔和島內障礙,本屆活動分為線上線下兩個部分。線上部分通過在台北、高雄、澳門等地設立“雲分營”,讓實際參與人數大大超過傳統交流模式。而通過各種主題的“雲端會議”、影像文化周、研習營、線上大賽、網絡直播等活動,成千上萬從未來過大陸的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少年學生,得以首次參與兩岸交流並留下美好印象。

  隨著交流方式的增多和交流內容的深入,大陸經濟社會建設的巨大成就也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台灣同胞面前。越來越多台商台青台生勇敢西進,在大陸找到了自身發展的舞台。一批在大陸工作的台胞獲得省、市級五一勞動獎章、青年五四獎章和“三八紅旗手”稱號。他們不斷向島內分享親身經歷和成功經驗,講述在大陸追夢圓夢的精彩故事。

  盡管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撓,台灣同胞參與兩岸交流、共享祖國大陸發展機遇的熱情卻無法阻擋。受疫情影響,2021年兩岸人員往來無法恢復正常,但許多在大陸學習、工作的台胞積極參與助力鄉村振興、支教義診送醫、援助受災民眾等志願服務﹔眾多台灣藝人踴躍發聲,致敬戍邊英雄、力挺新疆棉、為河南水災捐款,國慶期間祝福祖國繁榮昌盛,表達了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聲。這充分說明,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主流民意,隻要穿透民進黨當局制造的信息屏蔽,來大陸親自走一走、看一看、學一學、干一干,兩岸同胞就能夠走親走近。

  參加這次台胞青年冬令營線下活動的台灣青年,將走進冬奧場館,走進青創基地,走進台資企業,走進鄉村農庄,體驗祖國大陸濃濃年味,展望未來美好生活。放眼未來,大陸促進兩岸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努力不會停,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熱切願望不會減,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會斷。在新的一年中,大陸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精心籌辦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持續落實落細相關惠台措施,不斷完善台灣同胞同等待遇政策,通過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攜手台胞共向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