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精准防控守護春節平安(評論員觀察)

尹雙紅
2022年01月25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防疫重在精准,這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內在要求,也是讓人民群眾更好歡度春節的重要基礎

  

  春節在即,年味漸濃。盡管思鄉情切,但在春節這個重要節點,更要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

  團圓需要以健康為底色。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處於高位運行,德爾塔、奧密克戎等新型變異株不斷出現,我國持續面臨較大的疫情輸入壓力。同時,國內多地出現本土疫情,“內防反彈”任務依然艱巨。春節期間,境外回國人員增多,境內人員流動性增加,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加大,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據初步預測,全國春運客運量較2021年8.7億人次將會有較大幅度增長。在這樣的背景下,實施更為嚴格的疫情防控舉措,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應有之舉,也是保障新春佳節健康祥和的必然要求。

  也應看到,疫情防控和闔家團圓不是一道單選題。嚴格的疫情防控舉措是為了更好地保障團圓,闔家團圓也必須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之上。從這個角度而言,春節防疫重在精准,這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內在要求,也是讓人民群眾更好歡度春節的重要基礎。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全力做好2022年春運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要“科學精准做好分區分類出行管理”“堅決防止‘一刀切’和‘層層加碼’,減少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下足精准的“繡花”功夫,在落實防控措施的同時,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才能確保群眾安心、放心、舒心過年。

  落實精准防控的各項規定,也對各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對於返鄉過年的群眾來說,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必不可少。今年,不少地區要求返鄉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這也就意味著,相應的核酸檢測需求量會更大更集中。確保群眾能夠順利踏上返鄉之旅,需要城市治理者和檢測機構提前謀劃,保障供應。細節之處見成敗。從及時將當地防疫政策告知返鄉人員,到加強汽車站、火車站等重點流通場所的疫情防控,再到完善應急預案……把各個環節的工作都做足做到位,才能及時響應和處理好各種情況,讓精准防控有力有效,讓新春佳節溫暖溫馨。

  守護一個健康祥和的春節,離不開每個人的努力。當前,不少地區已經發布春節期間的疫情防控政策,對人員流動分情況進行精細管理。對個人而言,無論是返鄉過年,還是就地過年,都應嚴格遵守當地防疫政策,配合防疫工作。同時,也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堅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衛生習慣,做好個人防護,當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把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關。這不僅是為了保障自己的健康,更是為了守護親朋好友的平安。

  越是臨近春節假期,疫情防控越應在精准上下更大功夫。如今,各地各部門積累了豐富的節假日疫情防控經驗,防控能力和保障能力持續提升,群眾個人防護意識也在不斷加強。用好防疫的好經驗、好做法,科學精准、從嚴從緊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就一定能織牢疫情防控網,守護好萬家燈火,讓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