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領導職責與監督職責(人民論壇)

達  仁
2022年01月25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權力運行到哪裡,監督就要緊跟到哪裡。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明確:“各級領導干部要從政治上認識領導職責中包含監督職責,增強監督意識,履行監督責任。”監督不只是紀委監委的“門內事”,也是領導干部的“分內事”。對領導干部而言,既要主動接受監督,嚴以修身律己,習慣在“玻璃房”中工作﹔又要堅決履行監督責任,敢於、善於開展監督,習慣拿著“顯微鏡”“望遠鏡”工作。監督是不可放棄、不可荒廢的政治責任,無論是“一把手”還是班子成員,都要樹立正確的監督意識,種好監督責任田。

  “反對家長式的對待干部,同時反對放任干部的錯誤。”延安時期,陳雲同志在一份講話提綱中這樣寫道。細究現實中存在的監督缺位失位問題,有思想認識原因,重管理輕監督,重業務輕黨務﹔也有不敢不願原因,該批評的不批評,該提醒的不提醒,無原則地一團和氣﹔還有不善不會原因,履行監督職責滿足於聽匯報、查資料、翻台賬,對一些容易發生問題的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監督管理不到位。搞好監督是本職,疏於監督是失職。身為領導干部,必須自覺增強主動監督的意識,提升精准監督的本領,抓監督不怕得罪人,提批評不怕丟選票,“唱黑臉”不當“老好人”,敢於善於同腐敗和不正之風作斗爭。

  當領導必須有硬氣,干事業必須有骨氣。發現問題及時提醒、幫助、批評,才真正是對職責使命的擔當、對人民利益的維護、對黨員干部的愛護。各級領導干部主動監督、靠前監督、善於監督、勤於監督,才能形成全方位無死角的監督網絡和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監督工作格局。常抓監督,對領導干部自身而言也是一種激勵。律人者先律己,提醒別人做到,自己先要做到。主動打開“顯微鏡”,查一查自身的思想灰塵,照一照周遭的不良細菌,把信仰動搖、精神缺鈣、道德失范、作風失守等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黨性修養才能更加純淨。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強化政治監督,確保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對黨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項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黨內監督的主體責任”……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落實監督責任,做好監督工作,必將助力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4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