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觀滄海: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

馮學知
2021年12月31日11: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在香港各界引發熱議。香港各界人士普遍認為,白皮書全景式展示了香港民主發展的真實圖畫,厘清了其中的歷史經緯和邏輯聯系,具有還原歷史、正本清源的重要意義。

白皮書清楚地告訴世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沒有民主可言,是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才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在英國殖民統治香港的一個半世紀裡,港英當局對華人實行種族歧視,長期把華人排斥在管治架構之外,哪有半點民主?英國政府屢次禁止在香港進行民主改革,絕不允許香港出現民主元素,卻在其殖民統治末期急速推進“政制改革”,完全是別有用心,是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阻礙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並實行有效管治,延續英國對香港的政治影響。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在香港回歸祖國過程中,中國政府始終堅定維護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民主的既定立場,排除干擾組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香港回歸祖國后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持續作出重大努力。

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一再惺惺作態對香港民主發展“表示關切”,但其真實目的是要搞亂香港以遏制中國。他們慫恿、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打著民主旗號反民主,連續制造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社會動亂,百般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很顯然,他們“關切”的根本不是香港有沒有民主、能不能保持繁榮穩定發展,而是其代理人能不能篡奪特別行政區管治權,香港能不能繼續成為其任意操控對中國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的“橋頭堡”和遏制打壓中國的“棋子”。

任何不抱偏見的人都能看到,香港回歸后,全體居民的政治參與渠道和空間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權利前所未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成就。尤其是針對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勢力的阻撓破壞,中央政府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推動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

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充滿自信,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制度充滿自信。我們堅信,“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必將取得新的成功,並提供民主實踐的新范例。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