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國足振興,好鋼要使在刀刃上

史雅喬
2021年12月3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2月28日,國家體育總局在官網就五個方面答復“中國足球振興刻不容緩”提案,包括成立“國家足球領導小組”、足球從幼兒園抓起、建設足球場地,努力擴大足球人口、加強足球運動員管理、省市縣成立專業或半專業足球隊。

總體來看,此次體育總局的答復將有關中國足球振興的幾個基本要素都涵蓋了,但這些問題是困擾中國足球多年的問題,可以說直指中國足球發展的積弊。

首先是“童子軍”。“童子軍”,是孩子,是未來的國足。其實,2018年我國就啟動了“娃娃足球工程”,借此提高足球的國民普及程度,推動幼兒足球的部署和宣傳,通過青少年賽事來選苗子,打造后備有生力量。幼兒足球工程的關鍵是在普及,唯有大量的兒童從小接觸足球,才能有更多的人熱愛足球,可以說這個工程的關鍵在於覆蓋面積要足夠的大、足夠的廣。但從總局答復中我們可以看出,幼兒足球的推廣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這樣的推廣能否促進中國足球的發展仍需拭目以待。

其次是足球運動設施的普及。一個足球強國必然是足球運動普及率高的國家,龐大的足球人口需要大量的足球場來支撐。近年來,我國足球設施建設不斷推進,但同現實的需求還是存在一定差距。在大城市足球場地雖然多起來了,但收費卻居高不下,令人望而卻步﹔一些不發達的縣市足球場地缺少的情況未得到充分改善。

足球運動設施建設需要不僅是在大城市,更要向中小城鎮傾斜。建好的足球場地要積極向學生和社會開放,隻有當老百姓身邊有了免費、低收費的足球場,足球人口才有可能大幅增加。在此基礎上,才能進一步推動各地對足球項目加大投入力度,依托體校形成輻射和帶動區域發展的足球青訓網絡。

除此之外,球員管理這個“軟件”也沒有跟上。在答復中,體育總局明確了國青國少嚴禁征調有文身的球員,對現役國家隊球員則要求嚴禁有新的文身,已有文身勸誡清除,並在訓練和比賽中進行遮擋。此一規定在社交媒體引發熱議,褒貶不一。不許征調有文身的青少年球員,對孩子們是一個正向鞭策。但網友質疑的不是這條規定是否正確,而是質疑這條規定是否跟足球發展相關。

有關中國足球的一舉一動經常會牽動廣大人民的心,中國足球的發展和壯大不可能一蹴而就,惟有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才能不辜負球迷和國人的信任和支持。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