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兩岸關系“困”在哪兒(觀滄海)

於  芥
2019年12月22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到一年之尾,台灣《旺報》與大陸《海西晨報》共同舉辦的年度漢字評選日前揭曉。答案並不意外,“困”字以103萬票高票當選。一個“困”字,道出了民眾對這一年兩岸關系的感受和評價。2019年,兩岸關系“困”在哪兒?

  盤點台灣當局一年來的所作所為,不難看出端倪。一方面,挑動兩岸敵意。民進黨當局利用各種機會,攻擊污蔑大陸,挑動兩岸敵意。比如,抓住所謂“大陸間諜”王立強案,將詐騙嫌犯的信口雌黃,作為所謂“大陸介入台灣地區選舉”的証據,肆意挑撥,欺騙台灣民眾。當謊言不攻自破時,則顧左右而言他,假裝從未發生過。

  另一方面,渲染恐怖氣氛。2019年上半年,民進黨當局利用自己在台灣立法機構席次過半優勢,強行通過所謂“國安五法”,對參與兩岸交流活動的台灣退休將領祭出剝奪全部退俸的重罰。此后,又試圖通過“中共代理人法”,將限制范圍擴及台灣個人和機構,隻要為大陸宣傳、發表有關聲明或參加大陸舉辦的會議都可能觸法。在遭到一片反對聲浪后,近日借著莫須有的“共諜案”再出招,改為“反滲透法”。為趕選舉前的“工期”,不惜跨越程序,在立法機構直接進入二讀。同樣,仍然使用模糊不清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等概念,有台灣學者直言,在大陸的台商都可能被認定為“滲透來源”。

  民進黨當局這些政治操弄,限縮打壓了當前兩岸正常交流交往,讓台灣社會人人自危,產生寒蟬效應。更令人氣憤的是,挑動兩岸對抗,損害台灣同胞利益,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而這一切所作所為,只是為了撈取自己的選舉利益。為了一黨一己之私,不惜損害兩岸關系的前景、台灣人民的未來,這就是民進黨當局目前最真實的寫照。

  反觀大陸,仍然持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繼2018年推出31條惠及台灣同胞措施后,2019年11月再推出“26條”,讓在大陸的台資企業、台灣同胞逐步獲得與大陸企業和大陸同胞同等待遇。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措施,可能實施過程會有一些需要細化的措施,但“同等待遇”實際行動,已勝過千言萬語。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2日 06 版)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