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人民日報觀滄海:堅定信心 克難前行

楠  婭
2020年01月19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作別2019,迎金鼠新春。回首過去一年,台灣政局“亂花漸欲迷人眼”,台海形勢更趨復雜嚴峻。任憑風高浪急,我自巋然不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信心堅定、步履堅實。

  在此前落幕的台灣2020年選舉中,民進黨及其候選人在兩項選舉中勝出。但要認識到,台灣選舉的結果,是各種復雜的內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台灣政局變化是選舉政治的常態,並不能改變兩岸關系的走向。登高望遠,方能看清主流、把握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克難前行。

  兩岸關系的走向,歸根結底是由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決定的。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兩岸實力對比上,祖國大陸已經對台灣形成全面性、壓倒性優勢。祖國大陸牢牢把握著兩岸關系發展的主導權,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牽引力不斷增強,台灣社會“不敢獨、不能獨”的集體意識日益強化。無論是遏制“台獨”分裂,還是造福台灣同胞,祖國大陸的“政策工具箱”儲備更加充足、方式更加靈活。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惠及兩岸民眾,尤其是給台灣同胞帶來巨大福祉。如今,兩岸已經形成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融合之勢難以逆轉。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兩岸關系在曲折中不斷向前發展。1988年至2018年,兩岸人員往來總計達1.35億人次,其中台胞來大陸總計1.04億人次。兩岸貿易額累計約2.6萬億美元,祖國大陸累計批准台商投資項目10.5萬個。大陸現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地、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和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近年來,我們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先后出台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等政策舉措,不斷充實兩岸融合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兩岸同胞合作日益廣泛、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兩岸命運共同體成為日益生動的現實。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早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獨”是逆流、是絕路。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潮流,勢不可擋。

  數十年來,兩岸關系發展跌宕起伏,但總體趨勢是向前發展的,其成果應當放在更大的時空背景下評判。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展望未來,台海地區不會風平浪靜、統一航程不會一帆風順,但隻要道路正確、信心堅定,就一定能走向勝利的彼岸。不管台灣政局如何變化,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的誠意有目共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9日 06 版)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