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人民日報觀滄海:安定團結才能再出發

蘆  樵
2020年06月07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日前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連日來,香港各界以各種方式密集發聲,表達對全國人大決定的支持,盼望堵住國家安全漏洞,社會恢復安定、重回正軌。

  社會穩定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前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香港經濟遭遇困難,許多人本已有心理准備。作為一個成熟的發達經濟體,香港曾多次穿越風浪,從政府到企業都不乏應對危機的經驗和能力。但在疫情發生之前,持續的暴力沖擊已經使香港外傷累累、內傷淤積。2019年,香港各項經濟指標大幅下滑。據香港特區政府此前發布的預先估計數字,今年一季度,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下跌8.9%,按季跌幅擴大至5.3%,雙雙創下香港有記錄以來的單季最大跌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表示,香港今年的經濟增幅預計將介於-4%至-7%之間。翻看香港歷年經濟數據,如果預期兌現,2020年的香港GDP增速不僅將低於2009年的-2.46%,甚至可能低於1998年的-5.88%,創下香港有記錄以來新低。

  嚴峻的現實越來越清楚地証明,煽動“黑暴”、叫囂“攬炒”(同歸於盡)的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勢力是香港經濟衰退、民生艱困的罪魁禍首。他們不僅破壞了香港社會應對外部風險的抵抗力,還處心積慮撕裂社會、干擾特區政府抗疫紓困,拖慢香港走出困境的腳步。在香港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濫用權力,癱瘓議會功能,使大批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未能得到及時審議,數以百萬計的納稅人切身利益受到影響。在表決特區政府推出的第二輪防疫基金時,反對派議員無一投下贊成票,甚至還企圖拖延通過《財政預算案》,讓市民期盼已久的一次性紓困措施也難以落實。

  種種亂象背后,是日益凸顯的國家安全風險。在經歷了持續“黑暴”“攬炒”之后,廣大香港市民更加切身地體會到:國安才能港安。隻有國家安全根基牢固,社會大局穩定,才能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為香港贏得更大發展空間。

  最近,香港抗擊新冠疫情取得顯著成效,社會各界迫切期望香港能夠團結起來再出發,這是香港的主流民意。展望未來,我們相信香港在國家安全立法的保障下,能夠逐步健全和完善特別行政區制度,譜寫出經濟繁榮發展、市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就像此前由愛國愛港人士組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所發布的“共同宣言”所說:匯聚全體香港人的力量——拒絕被“攬炒”,選擇發展﹔拒絕被破壞,選擇法治﹔拒絕被撕裂,選擇團結﹔推動香港再出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7日 06 版)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