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加強交流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觀滄海)

於  芥
2020年11月22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場介紹青海文化和旅游的兩岸聯誼活動在北京、西寧、台北三個分會場同時舉行,200多名兩岸文化界、教育界、媒體界和旅游業界人士通過連線“雲端相聚”,同話三江源頭、共賞大美青海。這是近期舉辦的兩岸交流活動的一個小鏡頭。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岸交流活動受到一定影響。近兩個月,在有識人士的積極努力下,兩岸交流活動接連不斷。關注青年發展、交流抗疫經驗、聚焦文化傳承、暢議鄉村建設……交流活動主題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著力於增進同胞了解,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共同發展。台灣各界同胞沖破層層阻隔,以多種形式踴躍參與,線上線下互動熱絡親切。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同文同種,加強交流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30多年前,正是人民交流的熱切渴望,打破了阻斷往來的人為藩籬,開啟了隔絕38年的交流大門。這股不斷推動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動力,今年同樣展現力量。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讓人們閉門不出,民進黨當局對兩岸往來的阻撓禁限變本加厲,他們不但全面禁止大陸民眾赴台,還制造“綠色恐怖”,對參與兩岸交流活動的台灣民眾威脅恫嚇。然而,即使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1至2月,仍然有10萬多名台胞來到大陸。兩岸經貿更是逆勢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1589.28億美元,同比增長10%。這說明,兩岸交流的動力來自人民,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了。

  加強交流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30多年兩岸人員往來、經貿合作的實踐証明,兩岸民間的良性互動,對於鞏固與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具有積極作用。當前兩岸關系形勢復雜嚴峻,“台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不斷進行謀“獨”挑舋,兩岸民眾更需要加強交流與合作。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都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通過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厚植兩岸和平根基,這也是廣大台灣民眾的共同願望——最近台灣一份民調表明,超過九成的受訪民眾希望兩岸和平相處,超過八成的民眾贊成兩岸要交流。

  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台獨”。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看穿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的“害台”本質和危險性,與大陸同胞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攜手維護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謀、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2日 06 版)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