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觀滄海)

程  龍
2021年12月12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的對台內容論述精辟、意義重大,充分彰顯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自信、戰略定力和歷史擔當,為新時期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從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到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從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到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從實現兩岸“三通”,到出台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黨始終把握兩岸關系時代變化,不斷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系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具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任何人、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執迷不悟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煽動激化兩岸對立對抗,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動蕩。然而,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之私謀“台獨”、走絕路,裹挾不了2300萬台灣人民的意願,更阻擋不了歷史演進的大勢。玩火者,必自焚。在祖國統一的大勢所趨和民心所向面前,任何謀“獨”企圖都絕不會得逞。那些大肆叫囂、行徑惡劣的“台獨”頑固分子,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一些西方政客近來在台灣問題上不斷生事,企圖搞“以台制華”,借制造台海緊張局勢坐收漁利。這些政客逆歷史潮流而動,純屬不自量力﹔與“台獨”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時所強調的那樣,“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舋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任何妥協余地,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一切同中國統一大勢相對抗的冒險和挑舋行徑如同蚍蜉撼樹,注定以失敗告終。

  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我們相信,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斗,一定能夠共創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2日 07 版)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