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14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體制機制,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今年以來,黨中央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實踐充分証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穩求進、以進固穩,充分彰顯了我們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智慧和魄力。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把握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經濟穩,人心穩、大局穩。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上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把握好明年經濟工作的政策導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七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社會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這七個方面的政策導向,貫穿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明確了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政策著力點,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重要路徑。實踐中,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宏觀政策上,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微觀政策上,提振市場主體信心,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強化契約精神。結構政策上,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科技政策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完善優化科技創新生態。改革開放政策上,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區域政策上,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社會政策上,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健全靈活就業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障政策,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動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見效。

  穩中求進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總基調。在新的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經濟巨輪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4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