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讓“花頭干部”沒有“市場”

向學笙
2021年12月0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工作生活中,不乏這樣一類干部:“隻會來事,不會干事”“不干實事,擅長加戲”“對上逢迎,對下敷衍”“擅唱高調,善於表演”……這種所謂“花頭干部”,總是用心設計、苦心經營,為自己“拉大旗扯虎皮”,到頭來卻給基層干事創業帶來不小的危害。

“花頭干部”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耍滑頭”。他們自以為摸清楚了某種套路,隻用操心“領導滿不滿意”,根本不關心“群眾在不在乎”。干活就挑領導看得見的干,繁瑣的、基礎的、不容易出成績的就不干﹔對“一把手工程”盡職盡責,對民心工程就敷衍了事﹔隻要面子搞足了,裡子有沒有就無所謂。看起來“風風火火”“咋咋呼呼”,實際上卻是圓滑世故、左右逢源,空有一副花架子、一套假把式。

“花頭干部”的突出特征之二,就是“有市場”。在層層包裝之下,“花頭干部”迎合了個別領導的喜好、吸引了上級的注意,結果往往付出的比別人少,得到的比別人多。一些德才平平、投機取巧的人屢屢得到提拔重用,一些踏實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卻沒有進步機會。這對踏踏實實、勤勤懇懇“老黃牛”式干部的積極性是一種挫傷,更對一地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一種破壞。

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一個地方一個單位,如果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長期被冷落、受排擠,一些投機鑽營的人卻屢屢得勢、順風順水,那就肯定出了問題。工作精力不放在本職工作上,卻醉心於自我設計、溜須拍馬﹔工作表現不注重日常積累,總想在關鍵時候“一鳴驚人”、貴人相助﹔功夫沒有下在練好內功上,反而熱衷於經營人脈、編制關系網……這樣的干部,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盡心盡力嗎?能為老百姓的安危冷暖任勞任怨嗎?

用人以公,方得賢才。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在事業,公在風氣。事業發展需要什麼樣的人就用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最合適就選什麼樣的人。選人用人,不是看話說得有多漂亮、架勢擺得有多唬人,而是要從對重大問題的思考中考察見識見解,從對人民群眾的感情裡考察品質情懷,從對待名利的態度中考察境界格局,從處理復雜問題的過程和結果中考察能力水平。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才能選拔任用出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實心干部”。

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這是明確的選人用人要求﹔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這是清晰的選人用人導向。是“花頭干部”還是“實心干部”?組織和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