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網評丨“五個一百”:指尖匯聚正能量,網絡勁吹文明風

2021年11月24日20:58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11月22日,2021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展播投票正式開啟。

  今年“五個一百”以“奮斗的人民·奮進的中國”為主題,6月25日開始在全網開通活動申報入口,到截止日期,總申報量逾12.5萬件。

  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網絡文明大會的賀信中指出,“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2021年的“五個一百”,是“從夏日的驕陽中開啟,在秋日的燦陽中收獲,在冬日的暖陽裡展播。”事實上,在時間的跨度中,有了1到12.5萬的集聚,如同互聯網上的星星之火,匯成了正能量的火炬。而網絡投票評選,既是正能量的展示,也是向上向善正能量的傳播和匯聚,讓互聯網勁吹文明風。

  在入選的作品中,“‘為烈士尋親’活動”是傳承紅色基因,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的風尚﹔“‘象’往的旅行”是綠色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就﹔《人民記憶:百年百城》是青春中國蓬勃發展的縮影﹔《中青網評:三星堆“沉浸式體驗”幫助青少年堅定文化自信》,從另一個角度解讀中國的文化自信。通過評選與展示,越來越多網友意識到,隻有我們每個人努力,才能鑄就國家的繁榮昌盛﹔隻有我們每個人心懷善意,才能讓“愛”與“善”不斷蔓延。

  在“百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中,《覺醒年代》《山海情》《大江大河》等多個優秀作品入選,這也正是今年的一大亮點。文藝作為照亮國民精神的火炬,彰顯家國情懷和民族精神,是時代的必然要求。有光芒、有溫度、有理想、有筋骨的文藝作品,為時代明德,為社會培根鑄魂,通過有藝術感染力、思想穿透力的作品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傳遞振奮人心、團結奮進的力量,這就是我們需要的正能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作為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復興大道100號》《百年風華正青春》《100年正青春》等正能量專題活動,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開拓前進,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間正道。百年奮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更加激勵我們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爭當紅色傳人,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從傳播角度來看,正能量的傳播必須要有具體的內容。如果說,從小切口能反映大主題,那麼這些正能量,更多體現在一張張照片、一幀幀畫面、一行行文字、一段段音頻中。“五個一百”評選活動,恰恰是以“小”見“大”,通過不斷增加主流價值的內容供給,實現與受眾的有效連接。這些微能量不斷積累,形成正能量的“引力波”,在網絡傳播開來。

  通過網絡的匯聚作用,越來越多的正能量文字、圖片和音視頻作品在得到集中展示、充分傳播的同時,也帶動更多的網民參與進來,加入到創作正能量作品、傳播正能量的隊伍中。可以說,投票與展示,就是一次正能量的匯聚,就是一次星星之火的燎原。以“五個一百”,激蕩奮進中國的正能量,讓網絡勁吹文明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能量更加強大,新征程上的步伐必會更加鏗鏘。(李群)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