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保持“進”的態勢 積累“強”的動能

梁昭賢
2021年11月2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企業經營不免遭遇一些困難與挑戰。但困難常常伴隨希望,挑戰往往蘊含機遇,應對困難的最好武器是發展,迎接挑戰的最佳選擇是創新。不論形勢如何變化,企業隻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做好發展的謀劃、創新的突破,就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企業從來都是在與風浪搏擊中向前發展的,有風有雨是常態。回顧商業史,沒有一家企業的發展是永遠順風順水的。在成長壯大的過程中,或是可能遭遇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沖擊,或是可能碰到內部變革調整引發的問題。隻有拿出風雨無阻的心態、風雨兼程的狀態,不求順風順水,但謀乘風破浪,企業發展才能保持“進”的態勢、積累“強”的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我們身為制造業的一員,有責任更有信心投資實體經濟的未來。因為我們背后有中國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形成的巨大市場,有中國機電產品完整產業鏈的優勢,有國家宏觀政策的有力護航,等等。而這也是推動企業乘風破浪、奮力開拓“新藍海”的底氣與信心所在。

  推動企業乘風破浪,關鍵在於掌握發展主動權。在全球經濟形勢不斷變化的今天,在數字技術日新月異的當下,企業也需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如果還抱持老方法、老思維不放,就可能跟不上時代的發展變化。勇於擁抱“不確定性”,塑造未來新優勢,惟其如此才能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推動企業乘風破浪,就要在技術革新上葆有“創”的勁頭。曾經,我們花錢也買不來微波爐的磁控管技術,如今我們不僅做到了核心部件的自主研發,實現了智能生產線上6.7秒下線一台微波爐,而且研制出航天微波爐,讓航天員在空間站也能享受“家的味道”。這是我們堅持創新驅動的成果,也是贏得未來的關鍵:企業發展有了科技創新壓艙石,航行就穩。持續創新,隻有在這場沒有終點的長跑中不斷前進,企業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推動企業乘風破浪,就要在干事創業上保持“闖”的姿態。越是風高浪急,越要善於積勢蓄勢,開好頂風船。為此,我們打造品牌矩陣,提升品牌能級﹔進軍家電產業芯片制造,進一步鞏固產業鏈完全自主可控的優勢,以數字化轉型實現智造升級。與此同時,越是頂風開船,越需要涵養“闖”的智慧。“闖”絕不意味著冒進蠻干,而是相信堅守與變化的力量,堅守產品品質與技術創新,緊跟時代潮流與用戶需求,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執行的創造性。

  發展一日千裡,創新時不我待,錨定目標、篤行實干才能破浪前行。矢志不渝“創”起來,意氣風發“闖”下去,前方就會是發展的星辰大海。

  (作者為廣東格蘭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惠而浦(中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