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老西藏精神” 激發奮進力量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四十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23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工作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幾十年來,一批批援藏干部,帶著黨的殷殷重托和全國人民的深情厚誼,以造福各族群眾和促進民族團結為己任,扎根西藏、建設邊疆,在全面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培育和形成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揚優良傳統,不斷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上世紀50年代初,為解放深受封建農奴制壓迫的百萬西藏人民,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八軍為主力的進藏部隊,爬雪山、涉激流、忍飢寒,既當“戰斗隊”又當“生產隊”,既當“工作隊”又當“宣傳隊”,克服各種困難勝利進藏,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偉大使命。此后,成千上萬的干部人才響應黨的號召,支援西藏建設,以戰天斗地的豪情壯志,留下了感天動地的光輝事跡。從進藏部隊在拉薩河畔的荊棘林中、沙石灘上開荒種地,到以領導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全國優秀組工干部祁愛群、“雪域高原好軍醫”李素芝等為代表的援藏干部全心守護西藏人民的健康幸福,再到17個對口援藏省(市)及16家對口援藏央企為推進西藏發展提供多方面支持,一批又一批黨員、干部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為創造西藏“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發展奇跡,繪就各族群眾幸福生活的美好畫卷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所培育和形成的“老西藏精神”,是我黨我軍優良傳統與西藏革命建設特殊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調研時對援藏干部說:“缺氧不缺精神,這個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你們在高原上,精神是高於高原的。”在解放、保衛和建設西藏的過程中,不斷完善和發展的“老西藏精神”,具有豐富的思想內涵和鮮明的時代價值。立志“讓高山低頭,叫河水讓路”,體現著特別能吃苦的高尚品質﹔誓言“決不把領土守小了,決不把主權守丟了”,凸顯著特別能戰斗的堅強意志﹔踐行“寧願餓斷腸,不食群眾糧﹔寧願宿帳篷,不住群眾房”,顯現著特別能忍耐的頑強作風﹔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展現著特別能團結的為民情懷﹔堅持“長期建藏、邊疆為家”,彰顯著特別能奉獻的崇高境界……長期以來,“老西藏”們克服了特殊的自然環境、特別艱苦的工作生活條件、尖銳復雜的斗爭形勢等種種難以想象的困難,在付出許多辛勞和犧牲的同時,也贏得了受援地區干部群眾的廣泛贊譽。“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視名利安危淡似獅泉河水﹔兩離桑梓,獨戀雪域,置民族團結重如岡底斯山”,人們曾用這樣一副挽聯,感念孔繁森同志對西藏的深情。孔繁森的事跡,感染和鼓舞了無數國人﹔孔繁森精神,首先體現的就是“老西藏精神”。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廣大黨員、干部要繼承和弘揚“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煉作風,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積極構建維護穩定的長效機制,為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今年7月,在西藏考察調研時,見到年輕的新入藏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叮囑他們:“一定要看到這個崗位的來之不易,倍加珍惜。這是機會也是考驗,弘揚好‘老西藏精神’。”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新時代更好弘揚“老西藏精神”,從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汲取奮進力量,我們就一定能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偉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3日 03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