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23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扎牢風險防控網絡,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對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同時,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經歷共同抗擊疫情,各國人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都應堅持多邊主義。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可以發揮重要作用。面臨重要機遇,面對日趨復雜的國際環境,怎樣才能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從“夯實發展根基”“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強化風險防控”“強化統籌協調”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必須抓好的重點工作,為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彰顯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體現了我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疫后全球經濟復蘇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使更多國家和人民獲得發展機遇和實惠。要夯實發展根基,深化政治互信,推動把政治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把理念認同轉化為務實成果﹔深化互聯互通,完善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布局,為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做增量﹔深化貿易暢通,提高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進貿易均衡共贏發展﹔深化資金融通,健全多元化投融資體系﹔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要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穩妥開展健康、綠色、數字、創新等新領域合作,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深化生態環境和氣候治理合作,發展“絲路電商”、構建數字合作格局,實施好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要優質打造標志性工程,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共建國家民眾獲得感的重要途徑,要加強統籌謀劃,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要全面強化風險防控,探索建立境外項目風險的全天候預警評估綜合服務平台,加強海外利益保護、國際反恐、安全保障等機制的協同協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全力保障境外人員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動力、更大空間、更優路徑。把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這項重點工作抓好抓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一定能不斷適應新形勢,呈現新氣象,取得更多豐碩成果。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要統籌考慮和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聚焦新發力點,塑造新結合點。要加快完善各具特色、互為補充、暢通安全的陸上通道,優化海上布局,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有力支撐。要加強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銜接,推動來源多元化。

  共建“一帶一路”是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強化統籌協調,抓好重點任務推進,落實落細各項舉措,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3日 02 版)

相關新聞:

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共建“一帶一路”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