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共同呵護文明有序的出行環境(評論員觀察)

何  娟
2021年11月16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東城區利用北斗衛星定位、藍牙嗅探等技術推廣共享單車“入欄結算”等精細管理方式﹔天津在符合條件的區域試點共享單車“定點取還”模式﹔浙江市場監管部門聯合交警部門,共同推出了“碼牌合一”電動自行車牌照……一段時間以來,許多地方創新方式方法,加大對交通秩序的管理力度,不斷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

  近年來,我國城市交通系統不斷完善,滿足著人們多樣化、多層次、個性化的出行需求,這其中,共享單車和電動自行車在便民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共享單車較好地契合了人們短途出行、接駁公共交通、休閑健身等方面需求,受到人們歡迎。此外,共享單車在推動綠色出行、緩解交通擁堵以及減少空氣污染等方面也都有著重要意義。而隨著外賣員和快遞員等就業群體規模的擴大,速度較快、使用方便的電動自行車也備受青睞。據統計,目前我國電動自行車的社會保有量接近3億輛。

  共享單車和電動自行車社會保有量的增長、全社會使用頻次的增加,也給運營管理和秩序維護帶來了一些挑戰。比如,共享單車違規停放,佔用人行道、盲道、機動車道,既影響通行也帶來了交通安全隱患﹔無序投放、隨意堆積等,既擠佔了公共空間,也影響市容市貌。又比如,電動自行車駕駛員不按指定標識行駛等行為,也會帶來交通安全隱患。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建章立制才能行穩致遠。對於共享單車,早在2017年,交通運輸部等10部門就聯合出台了《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共享單車發展予以規范。當前,已有超70個城市發布了共享單車管理實施細則。而對於電動自行車,各地也不斷完善管理規定,對其有序發展立起剛性規矩。相信,日益細化的規則,將形成有效約束,讓群眾出行更便捷,也更安全。

  制度的約束力在於執行,治理的效率考驗智慧。從開展專項治理活動,到增設停車點位、劃定“電子圍欄”,再到運用“城市大腦”加強對交通的協調、調度,近年來,許多城市在持續加大對相關交通違法行為整治力度的同時,也不斷創新監管方式、提升管理精度,探索出許多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城市管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細微之處最見功夫。城市越發展,越需要講精細、講科學、講智慧。從群眾的感受出發,以群眾的體驗為標尺,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方能更好滿足群眾出行需求、保障群眾出行安全。

  共享便利,也要共守文明。營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環境,需要城市管理部門和相關企業的共同努力,也離不開交通參與者的支持和配合。堅持文明用車、安全出行、有序停放,這不僅是對自身的安全負責,也是文明素養的體現。當然,文明出行習慣的養成,既靠自覺、靠引導,也靠剛性約束。城市管理部門進一步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相關企業在落實各項管理要求的同時不斷創新技術,交通參與者進一步培育規則意識、涵養文明習慣,就一定能共同呵護好文明有序的出行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