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老區精神,把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三十四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09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區和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這些犧牲和貢獻永遠鐫刻在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豐碑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強調“我們要永遠珍惜、永遠銘記老區和老區人民的這些犧牲和貢獻,繼承和發揚老區和老區人民的光榮傳統”。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中國共產黨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總方針,開辟了大小十幾個革命根據地,逐步探索並成功開創出一條建立農村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武裝奪取全國政權的中國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1927年9月,以毛澤東同志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領導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10月起義軍到達井岡山,開始創建農村革命根據地的斗爭。1928年2月,毛澤東同志率部打破江西國民黨軍隊對井岡山地區的進攻。至此,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初步建立。到抗日戰爭結束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主根據地即解放區已有19塊,面積達到近100萬平方公裡,人口近1億,這為在取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基礎上,最終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在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中,在建立紅色政權、探索革命道路的實踐中,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寶貴的老區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老區精神是先輩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是鼓舞和激勵我們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回望百年黨史,老區精神如同一座屹立不倒的精神燈塔,穿越歷史啟迪未來,燭照著我們黨的奮斗征程。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紅二、紅六軍團經歷了大小戰斗幾十次,部隊不但沒有減少,反而由7000余人發展到1萬余人,成為中國革命的重要力量,彰顯了愛黨信黨、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沂蒙老區支前民謠“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至今廣為傳唱,體現著舍生忘死、無私奉獻的博大胸懷。在陝甘寧邊區,共產黨人住在簡朴的窯洞裡,睡在硬邦邦的土炕上,吃著粗糙的小米飯,穿著打補丁的舊衣服,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展現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實踐証明,老區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源泉。

  吃水不忘掘井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們不能忘記歷史,不能忘記那些為新中國誕生而浴血奮戰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記為革命作出重大貢獻的老區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前往革命老區考察調研,多次強調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囑托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照顧好為中國革命作出貢獻的老紅軍、老同志以及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區建設”“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充分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對老區的真切關心、對老區人民的深厚情懷、對弘揚老區精神的高度重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懷下,老區廣大干部群眾大力弘揚老區精神,堅定不移跟黨走,為實現美好生活而奮斗,譜寫了革命老區全面脫貧的壯麗詩篇,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分展現了老區精神歷久彌新的時代價值。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要繼承和發揚老區和老區人民的光榮傳統,大力弘揚老區精神,爭當老區精神的傳承者和踐行者,從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汲取不竭力量,勇於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9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