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上再立新功(望海樓)

■ 江碧濤
2021年10月2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日前,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指出,“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堅定創新自信,緊抓創新機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發展難題,自覺肩負起光榮歷史使命,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定創新自信。從探月“嫦娥”到潛海“蛟龍”,從“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到“京華號”國產最大直徑盾構機,從C919大飛機到高速磁浮列車…一件件“高精尖”又“接地氣”的重量級科技成果,無一不詮釋著“十三五”期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奮斗下,我國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發展改革的最新進展,標志著我國科技實力正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的提升,成功躋身創新型國家行列。實踐証明,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樹立強烈的創新責任和創新自信,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緊抓創新機遇。縱觀工業革命以來的世界歷史,每一次科學技術的大飛躍都推動了經濟社會的大發展。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當前,我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

  著力攻克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樹立敢為天下先的雄心壯志,直面問題,迎難而上,敢於探索科研“無人區”,勇於挑戰最前沿的科學問題,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搶佔世界科技發展的制高點。要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推出更多國際領先的原創性成果,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要以國家重大科學平台和項目為依托,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著力攻克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創造出更多屬於我們自己的“國之重器”,把科技創新書寫在太空、書寫進深海、書寫到極地,書寫在祖國大地,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方向,加強高質量科技供給特別是公共科技供給,讓更多科技創新成果造福人民、造福社會。

  (作者為中國航天科技專家,研究員)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