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的全面小康是全面發展的小康

甄 奇
2021年09月28日18: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回顧中國小康社會建設的不平凡歷程,介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展望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美好前景。白皮書正文分為5個部分,系統闡述中國的全面小康是什麼、又是如何建成的,是一部記錄和反映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探索實踐的重要文獻。

小康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和夙願。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斗,從“小康之家”到“小康社會”,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標不斷實現,小康夢想成為現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關鍵一步,極大增強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能力和力量。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白皮書以大量詳實的數據和案例,深入闡釋了中國全面小康的“全面”特征,指出中國的全面小康,體現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小康﹔是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需求,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小康﹔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維度、全方位的小康。事實上,全面小康,既指覆蓋的領域要全面,也指覆蓋的人口要全面,還指覆蓋的區域要全面。不讓一個人掉隊,不讓一個區域落下,不讓一個民族滯后,事實充分說明,中國的全面小康不僅是全面發展的小康,也是全體人民共同享有發展成果的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在一個底子薄、基礎弱、國情復雜的大國,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極不平凡,極不容易。在小康社會建設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堅守初心使命,為了人民奮斗,依靠人民奮斗,團結人民共同奮斗,不斷把小康事業推向前進﹔科學分析面臨形勢,准確把握內外條件,緊密結合實際,科學制定目標和任務、政策和路徑,使小康社會建設在正確路線指引下向前推進﹔領導人民順應歷史潮流、把握歷史機遇,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斷深化改革、堅持擴大開放,實現了當代人類社會最偉大的經濟和社會轉型﹔領導人民錨定目標、頑強拼搏,馳而不息、接續奮斗,付出難以想象的辛勞和汗水。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小康是奮斗出來的小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保証﹔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

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和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巨大貢獻。與此同時,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版圖,為人類走向現代化探索了新路徑,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人民,向著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繼續邁進。我們相信不斷發展進步的中國,必將給億萬人民帶來更多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也必將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