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莫讓童裝配圖成為未成年人保護的漏洞

暖山
2021年09月27日16: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南布衣旗下的“jnby by JNBY”童裝上印有“Welcome to hell(歡迎來到地獄)”“let me touch you(讓我摸摸你)”等字樣,還配有撒旦、性暗示、車裂和萬劍穿心酷刑等詭異恐怖圖案,引發巨大爭議。隨后,杭州西湖區發布通報稱已約談該企業,並成立調查組,對該事件進行調查,並將依據調查結果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隨著我國國民生活水平的不斷上升,社會與家庭對下一代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對於兒童成長的投資往往不遺余力,童裝又是其兒童消費中的重點,加之兒童成長快速,童裝消費既是剛需又消耗量巨大,隨著三胎政策的推行,童裝市場將會有較大規模的增長,被業內普遍認為是服裝領域的“最后一塊蛋糕”,僅“jnby by JNBY”童裝,2021年收入6.56億元,同比增長47.8%。

迅猛增長的銷售量背后,兒童服裝的質量安全問題卻屢見報道,衣物甲醛超標、PH值超標、染料超標、可萃取重金屬含量不合格……此類安全問題越來越引起社會重視。2016年中國首個童裝國家標准正式出台,對繩帶及化學安全方面的要求也超過了日本、韓國等相關國家標准,但都集中在衣料和安全性上,並未對於圖案等作出相關規定。此次江南布衣的恐怖圖案童裝,將童裝的心理安全問題推到台前。

盡管“jnby by JNBY”在其官方微博發出道歉聲明以及開啟退貨渠道,但沒有對於恐怖圖案為何在童裝上大行其道做出任何解釋,著實讓人費解。我國對於兒童心理健康一貫重視,未成年人保護法中提到“心理”有15處,提到“身心”有32處,其中“身心健康”就有26處,且明確規定禁止制作傳播含有宣揚色情、暴力、迷信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也禁止刊登含有該內容的廣告。心理安全已經跟身體安全一樣,成為未成年人最需要保護的重要部分。

人能克己身無患,事不欺心睡自安。童裝生產企業,應遵循未成年人保護法條款,進行自查自糾,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不打擦邊球,嚴防對有可能危害青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問題發生﹔市場監管部門在嚴格檢查童裝安全性的同時,應將童裝印制圖案納入審查范疇,依法依規從嚴對企業進行監管,“從善如登,從惡如崩”,要把這種針對少年兒童的不正之風扼殺在搖籃裡﹔家長也要做好把關,對於“看不懂”的藝術圖案和英文字母,多留意幾分,當覺得內容奇怪時,即使是所謂的名牌也要棄如敝履。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文明的延續。兒童時期正處於三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對世界充滿了好奇,長期接觸穿著這種暗黑圖案的衣物,后果不堪設想。各部門應攜起手來,完善相關法律,嚴加審核管理,多一分良心,多一分細心,共同為少年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筑起安全的長城。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