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靠“熬夜水”養生,小心破財又傷身

庄紅韜
2021年09月27日12: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如今,熬夜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晚上睡得少,白天自然無精打採,連帶導致皮膚變差、白發、脫發,甚至身體狀況不佳。針對這種情況,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種商品,宣稱能“迅速恢復元氣”,改善熬夜后的身體狀況。這些被網友統稱為“熬夜水”的飲料和滋補品,很多都添加了人參、枸杞等藥材,頗受年輕人的追捧,價格通常也比較“高端”。然而,熬夜的傷害真能靠“補”來化解嗎?恐怕未必。

現代社會工作生活節奏快。年輕人白天緊張忙碌,到了晚上通過參加聚會、追劇游戲、在線聊天等來緩解疲勞,調整情緒,本屬正常。然而凡事過猶不及。經常性地熬夜甚至通宵達旦,不但調節不了身心,反而會影響健康。熬夜最大的問題,是睡眠減少和生活不規律。根本的解決方法是減少熬夜,讓生活作息重回正軌。想通過“熬夜水”緩解疲勞,消除熬夜帶來的副作用,即便能治標恐怕也難以治本。

很多年輕人之所以選擇“熬夜水”,一是自身不懂養生,盲目聽信商家宣傳,人雲亦雲﹔二是本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跟風隨大流,以為補一補總沒壞處。但是要知道,一般人特別是年輕人,身體健康的情況下,不需要專門進補,補不好反而容易出問題。所以,即便要補,也應該知道該補什麼,如何補,才能做到對症下藥。沒搞清楚情況就盲目進補,會事倍功半,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養生是一項綜合的身心養護活動,包含但不限於運動、飲食、作息、藥物、心理等,涉及范圍很廣,絕非僅僅使用某類飲料或者護膚品就能達到目的。而且不同的人情況各異,需要調理的身體狀況和輕重緩急各不相同。迄今為止,“熬夜水”養生到底有無奇效尚待驗証,但把“熬夜水”當成補救熬夜的靈丹妙藥,恐怕不但不能達到養生效果,嚴重的反而可能會損害健康。

年輕人與其靠“熬夜水”之類來硬扛,還不如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減少一點熬夜時間。如果因為工作生活需要經常熬夜,也應該找正規的醫療機構或者養生調理方面的專業人士,咨詢相關的調理之道,這樣才能少走彎路。

有專家指出,“熬夜水”更多是一種營銷炒作,沒有太大的價值。指望“熬夜水”來“回血續命”不靠譜,破財的同時未必真正有效。消費者在購買時,應該多一些理性思考。畢竟身體是根本,邊熬夜邊養生、邊傷身邊進補的做法不可取。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