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之香港,豈容美國覬覦(鐘聲)

2021年09月25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涉港問題一直有深刻的國際背景,外部勢力伸向香港的“黑手”究竟干了些什麼,世人當有清醒認識。

  9月24日,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列出美方在2019年2月至2021年8月期間針對香港的所作所為,共有五大類:一是炮制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對港政策,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大肆干涉中國內政﹔二是悍然實施制裁,妄圖阻撓香港國安法和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在香港順利實施﹔三是污蔑詆毀特區事務,妄議香港警方執法行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四是包庇支持反中亂港分子,為其兜售“港獨”主張、散播政治謊言提供平台,是非不分、顛倒黑白為違法分子說項﹔五是多邊串聯施壓,糾集盟友聯手干涉香港事務,通過發表聯合聲明等方式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美方針對香港的所作所為,從根本上講就是悖逆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給香港的發展繁榮設障,與香港的廣大民眾對立。美方如此“操碎心”,終極目標就是通過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

  當然,美方越是挖空心思利用香港做文章,不遺余力扶持其代理人在香港埋禍根、蓄亂源,越能讓世人看清其偽善雙標的真面目。美方既然聲嘶力竭為反中亂港分子的“黑暴”行徑叫好,那為什麼不對佔領美國國會山的騷亂事件拍手稱快?美方既然對香港警方維護秩序的正當行動百般攻擊,那為什麼沒有指責美國警衛人員對闖入國會山的示威者開槍、沒有指稱美國軍隊隨即在華盛頓荷槍實彈採取戒嚴措施是限制人權?毫無疑問,對於美國一些政客而言,區分是非善惡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問題上千方百計用雙重標准大做文章,從而為其對外揮舞大棒找借口,為掩蓋其霸權本質扯上一塊兒遮羞布。

  中國之香港,豈容美國覬覦。應當看到,香港是一片久已唱響“萬裡長城永不倒”的土地。香港廣大民眾深深懂得,要國安家好,要良法善治,要持久繁榮。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已使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開啟輝煌的新篇章。今年中秋之夜“灣區升明月”晚會激蕩的情感共鳴,就是香港廣大民眾衷心擁護“一國兩制”、堅決支持“愛國者治港”、堅定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的強大心聲。人們更加相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香港,必將實現自身更快、更大、更好的發展。不久前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廣受歡迎,大灣區前景更加鼓舞人心。財政部日前公布2021年將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分三期發行200億元人民幣國債,也將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以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有力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的地位。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香港曾經長期存在的“政治泥沼”已經不可逆轉地成為過去,任何覬覦香港、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內政,立即收回干預香港事務的“黑手”,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尊嚴和正當權益的鋼鐵意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5日 06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