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望海樓)

■ 王  平
2021年09月21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9月19日圓滿結束,1448名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順利產生。這是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修改完善后的首次重要選舉,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生動實踐,其過程與結果,都展示了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氣象、新希望。

  從選舉過程看,此次選委會選舉展現了健康向上的新風氣。在香港過去的選舉中,總有居心叵測者炒作“港獨”、反政府及各色“本土主義”議題,“泛政治化”的無謂爭拗和嘩眾取寵的無聊作秀充斥其間。而此次選舉中,參選人以“服務市民、建設香港”為目標,圍繞香港經濟民生問題,針對推動社會發展進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提出競選政綱,與市民深入交流互動,努力展示自己的立場、擔當和能力,選民和輿論的關注點也都聚焦於此,讓選舉回歸了選賢與能的正軌。

  從選舉結果看,新當選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來自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具有廣泛代表性,體現了新選舉制度均衡參與的優勢。他們當中既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也有兩院院士、大學校長、工商領袖、專業人士,還有漁夫、農民、司機、導游、工人等普通勞動者,分區防火滅罪委員會、基層社團、中小企業、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首次進入選委會,充分彰顯新選舉制度既能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也能切實代表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利益。

  實踐反復証明,隻有始終堅持實行“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和治理機制才能順暢運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能水到渠成。此次選委會選舉立下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開啟了香港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漩渦、構建理性建設選舉文化的歷程,不僅讓民主政治邁出堅實步伐,也讓良政善治真正成為可能。可以預見,香港將以此為契機逐步回歸正常社會,在新選舉制度保障下,扶正祛邪、選賢任能,合力按下香港發展“快進鍵”。

  香港社會各界對新選舉制度予以高度肯定。投票當天,多個票站出現排隊長龍,登記選民積極參與、依法行使選舉權,總投票率接近九成,其中法律界、科技創新界等界別投票率高達100%,充分展現對新選舉制度的認同和擁護。有民調顯示“近七成市民相信選出的選委可為業界和香港代言發聲”。網絡上,“安居樂業”“穩定”“發展”等成為香港網民評論中的高頻關鍵詞。香港輿論期待,此次選舉選出真心實意為香港服務的人,選出一個光明的未來。

  此次選舉為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打下了堅實基礎。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制度,是促進香港民主健康發展的好制度,是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結合的好制度,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好制度。

  我們相信,隨著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法律的落地執行,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加速推進,“愛國者治港”原則必將得到更加嚴格的落實,東方之珠必將再放璀璨光芒,再創發展奇跡!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