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違約必懲,依規有序開展藥品集採(人民時評)

李紅梅
2021年09月1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適應新採購方式、新競爭生態已經成為制藥企業的必答題,走規模化、集約化發展道路,才能靠自身高質量發展在集採中勝出、在市場競爭中不敗

  

  誠實守信和契約精神是市場經濟的基礎,也是市場主體的生存之本。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始終堅持打造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對所有企業一視同仁。不論所有制形式、不論內資外資、不論規模大小,企業都應遵守市場競爭規則,嚴格履行協議,一旦出現違約,都會被依法依規處理,這也是對誠信經營企業的尊重和保護。

  不久前,因在山東省無法供應國家組織集採中選藥品布洛芬緩釋膠囊,華北制藥放棄中選資格,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將其納入“違規名單”,取消其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參與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活動的資格。華北制藥的違約斷供,是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以來第一例。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依法依規作出嚴肅處理,向社會發出了“中標必須履約、違約必受懲戒”的信號,也証明國家組織藥品集採依規有序開展,步入常態化制度化軌道。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是協同推進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的重要舉措。簡單來說,即將全國各地採購量集中起來,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與中選企業約定用量,以全國市場規模的團購優勢擠出價格水分,獲得合理價位,讓群眾用上優質藥品,降低群眾費用負擔。這是利用市場在價格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通過公平競爭產生的中選結果。目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已開展5批,覆蓋218種藥品,前4批157種藥品已經落地實施,累計減輕患者用藥負擔約2000億元,提高了群眾用藥的可及性。

  與此同時,藥品集採擠掉流通過程中的灰色費用空間,有助於倒逼企業轉變營銷模式,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形成風清氣正的行業生態,助推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實踐証明,集採中選藥品的質量和療效得到普遍認可。20家三甲醫院歷時兩年針對11萬病例開展的研究顯示,中選仿制藥在臨床療效和安全性上與原研藥一致。實際上,集採藥品降價的空間主要來自直供醫院降低的營銷成本、及時回款降低的財務成本、薄利多銷降低的生產成本等,擠出的是以往在流通領域長期存在的不合理費用,而不是企業生產成本,不影響藥品質量。

  對於制藥企業來說,集採中選意味著擁有巨大市場用量,隻要確保產品質量與供應,嚴格履約,即可以實現盈利。顯而易見,這考驗著企業的研發生產、組織管理、供應能力。與以往不同的是,在這種更加公平、透明和極具誘惑性的超大市場份額競爭中,適應新採購方式、新競爭生態已經成為制藥企業的必答題,也提示著所有企業,隻有摒棄“報低價而不供應、隻想獲得保護”的過氣做法,老老實實做好藥品研發,布局好產品管線,管理好供應鏈,走規模化、集約化發展道路,才能靠自身高質量發展在集採中勝出、在市場競爭中不敗。事實上,從以往幾批集採供應情況來看,中選企業均能按約定嚴格履約,甚至對醫療機構超出約定採購量的需求都能夠總體上滿足。

  藥品供應事關人民健康。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依法依規的懲處和及時應對,群眾紛紛叫好。今后,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仍要進一步明確企業供應履約責任,加強中選產品採購情況監測預警,完善對集採申報企業的生產、供應、履約等情況的綜合評價體系。有關各方也應堅定集採信心,做細做實集採后供應、使用等各個環節,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集採成果,為群眾謀得可持續的政策紅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用藥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9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