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十七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13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裡氏8.0級特大地震。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領導下,我們開展了歷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動員范圍最廣、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災斗爭,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災群眾生命,最大限度地減低了災害造成的損失,奪取了抗震救災斗爭的重大勝利,形成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以人為本、尊重科學的偉大抗震救災精神。2013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就蘆山地震抗震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大力發揮各級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范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面對突如其來的特大地震災害,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頑強奮戰。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堅強領導、科學指揮,始終與災區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災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處變不驚、指揮若定,各級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帶領群眾化悲痛為力量、從廢墟上勇敢站立起來,充分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和公安民警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發揮了主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全國人民心系災區、情系災區,形成了齊心協力抗擊災害的磅礡力量。這場特大地震災害,既是人世間的一場重大磨難,也是前進中的一場重大考驗。抗震救災斗爭重大勝利再一次証明,社會主義中國具有強大發展活力,人民是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真正動力,人民軍隊是保衛人民的鋼鐵長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人民軍隊的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顯著政治優勢,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永遠堅持。

  在波瀾壯闊的抗震救災斗爭中,我們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鑄就堅強、用真情凝結關愛,鑄就了偉大抗震救災精神。面對特大地震災害,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舉國上下患難與共,前方后方同心協力,海內海外風雨同舟,凝結成堅如磐石、牢不可破的生命共同體,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和衷共濟、團結奮斗的民族品格﹔不畏艱險、百折不撓,重災面前不低頭,生死較量不戰栗,千難萬險不放棄,頑強挑戰體力極限、精神極限、生存極限,哪裡災情危急就向哪裡沖去,哪裡有生死考驗就向哪裡挺進,哪裡有受災群眾就向哪裡集結,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敢於勝利的民族品格﹔堅持以人為本、尊重科學,和時間賽跑、同死神抗爭,對生命高度關愛、對科學高度尊崇,既充分發揮人的能動精神,又充分發揮科技的重要作用,展現了中華民族關愛生命、崇尚理性的民族品格。偉大抗震救災精神,集中體現和進一步發展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集中體現和進一步發展了我們黨和軍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集中體現和進一步發展了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和當代中國人民的時代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13年過去了,地震災區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映秀的新街,游人如織﹔漢旺的校園,生機盎然﹔羌寨的農家樂,生意興旺﹔北川的工業園,機聲隆隆……在偉大抗震救災精神的砥礪下,我們取得了特大地震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的勝利,創造了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的奇跡。從汶川到玉樹,從舟曲到蘆山,我們經歷了災難的創痛,更在災難中鑄就了不屈的精神,凝聚了無盡的力量。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抗震救災精神是黨和人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汶川縣映秀鎮漩口中學遺址,叮囑一定要把地震遺址保護好,使其成為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團結就是力量,拼搏才能勝利。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越是在困難的情況下,越是要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的凝聚力,越是要鼓起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氣神。隻要我們有准備,團結一心,共同應對,就完全能夠從容應對征途上的各種復雜局面,戰勝各種可能出現的艱難險阻。我們要在全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使之轉化為艱苦奮斗的堅定意志,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前進道路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銳意進取,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1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