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金鑰匙”破解世界經濟難題

石羚
2021年09月0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深入闡述了加強服務貿易國際合作的重要意義,對辦好本屆服貿會提出了殷切希望﹔宣布了中國提高開放水平、擴大合作空間等重大開放舉措。這些必將對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和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發揮重大而深遠的作用。

時下,全球已進入服務經濟時代。由於具有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小、就業容量大、附加價值高等特點,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服務業開放合作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本次服貿會為各國搭建了合作平台,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萬余家企業注冊參展參會,涵蓋商業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等各領域,朋友圈不斷擴大,參與度不斷提高,必將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活力。

中國的發展屬於全世界。近年來,我國在服務貿易領域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十三五”時期,我國服務進出口累計達到了3.6萬億美元,同比增長29.7%﹔2021年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升到55.7%。一組組數字,映照出我國經濟現代化和經濟國際化水平的穩步提高。一方面,中國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另一方面,正如一位外國友人所說,服貿會是了解中國在各個領域進展的絕佳機會。借力服貿會,分享中國市場紅利,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成為很多國家發展經濟、互利共贏的主動選擇。

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一些國家大搞保護主義,甚至將貿易問題政治化。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期舉辦2021年服貿會意義非凡。服貿會順利舉辦,有助於提振發展信心,為世界市場帶來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正能量。此外,今年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既適應了疫情之下服務貿易模式的變革,以“永不落幕的服貿會”開拓數字經濟新天地﹔也佔據了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制高點,順應了全球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有利各國共謀全球經濟的美好未來。

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號召各方堅持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金鑰匙”,破解當前世界經濟、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從廣交會,到進博會,再到服貿會,中國用實際行動傳遞著這樣的理念: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世界格局在變,發展難題在變,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永不過時。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永遠都沒前途。

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加大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業發展的支持,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習近平主席在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宣示,讓我們看到了中國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的堅定決心與務實舉措。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正在擁抱世界,與各國一道,共享發展機遇,共促經濟復蘇,共赴未來之約。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