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凝聚起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磅礡力量(望海樓)

■ 任成琦
2021年07月26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這一論述內涵豐富,意義深遠,明確指出了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的責任擔當和戰略自信,進一步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磅礡力量。連日來,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海峽兩岸引發熱烈反響和廣泛共鳴。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可以昭示未來,台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大陸一直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以和平方式實現完全統一的必要前提,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盡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廣大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作為骨肉天親,兩岸中國人理應攜起手來,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大陸始終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隨著惠台“31條”“26條”和助力台企“11條”、農林“22條”的出台及落地,越來越多的台胞們不斷分享著大陸發展機遇,有了更多參與感和獲得感。親望親好,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隨著島內形勢的變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正面臨新的嚴峻考驗。重新執政的民進黨迄今未放棄“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極力推行“去中國化”的政策路線,大搞“文化台獨”、“法理台獨”直至以疫謀“獨”,“親美友日抗中”的姿態愈發明顯。某些外部勢力也妄圖插手台灣問題,玩“以台制華”的鬼把戲。大陸願為兩岸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決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有能力、更有條件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外部勢力想要插手阻撓,隻會以失敗告終。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的籌碼也隻會越來越少,“台獨”勢力的分裂幻想必將成為泡影。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中國是擁有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唯有國家統一、強盛,兩岸同胞才能過上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我們的共同願望才能真正實現。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號召,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同擔民族復興大義,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矢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圓中國夢。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有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的緊密團結和齊心努力,我們一定能凝聚起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磅礡力量,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