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觀點)

——邁入全面小康,開啟新的奮斗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26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用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譜寫了氣吞山河、感天動地的壯麗史詩

  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才能不斷實現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

  

  在浙江,各地聚焦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積極探索路徑、提供范例﹔在雄安新區,建設者繼續與時間賽跑,夜以繼日奮戰在工地,讓這座“未來之城”拔節生長﹔在廣袤鄉村,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接續發力,在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為民辦事服務等方面擔當作為……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奮斗的旋律激蕩人心,億萬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兌現了對全體人民的鄭重承諾。小康源自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付出難以想象的辛勞和汗水,擺脫了絕對貧困,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中國人民在上下求索中明白,隻有奮斗才能過上幸福的生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用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譜寫了氣吞山河、感天動地的壯麗史詩。

  萬涓成水,匯流成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條自強不息、艱苦奮斗之路,也是一條攻堅克難、爬坡過坎之路。有外國觀察家感慨:“為了擺脫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付出了史詩般的努力。”曾經“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的中國,短短幾十年時間發展成為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現代工業體系的國家﹔改革開放以來,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一個又一個“不可能”,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都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搏精神拼出來的,以“一個汗珠子摔八瓣”的頑強干勁干出來的。尤其是過去一年多來,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並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奮力前行,取得了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書寫了新中國歷史上的光輝一頁。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凝聚著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民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民的巨大犧牲,展現了中國人民自強不息創造美好生活的精氣神。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身殘志堅的張順東、李國秀夫婦,在脫貧攻堅奔小康路上不等不靠、不找不要,與當地村民同步奔小康﹔從最初的心灰意冷,到后來勤思苦干、拔除“貧困之根”,再到成為激勵貧困戶矢志脫貧“領跑的人”,王萬才書寫了精彩的脫貧故事﹔莽莽成昆出大山,幾十萬筑路軍民用青春、汗水和熱血,逢山鑿路、遇水架橋,讓天塹變通途,在“禁區”創造奇跡……“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我們歷經磨難,但沒有任何一次困難能夠打垮我們,最后都推動了中華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華。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是我們奮斗的坐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但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一方面,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另一方面,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才能不斷實現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回首過往,億萬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各族群眾胼手胝足的奮斗、全國上下埋頭苦干的拼搏,鐫刻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書寫在奔騰的歷史洪流中。面向未來,我們要在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基礎上,高揚奮進的風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