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更團結”的奧運加油!(望海樓)

■ 劉  峣
2021年07月24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3日晚,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奧運聖火熊熊燃燒,照亮夜空。對於奧林匹克運動、對於全世界而言,這都是一個具有象征性意義的重要時刻。

  身處東京奧運會現場,更能感受到奧林匹克的力量。

  一年多前,當國際奧委會宣布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時,全球正籠罩在疫情陰雲之下。奧運火種能否延續?奧運健兒能否圓夢?一切都是未知數。

  一年來,疫情防控措施的完善、疫苗接種的推進、全球合作抗疫的加強,為奧運會重啟創造了條件。盡管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東京仍處於疫情緊急狀態,但在國際奧委會等各方共同努力下,奧運時間終於如約開啟。

  未來16天,當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在五環旗下相聚,在奧運賽場上揮洒汗水、奮力拼搏時,他們將向全世界傳遞奧林匹克的聲音——通過奧運盛會重樹信心和信任,建立溝通和理解,讓大家緊密相連﹔通過奧林匹克精神和體育文化聚力凝心,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身處東京奧運會現場,更能體會到中國的貢獻和風採。

  開幕式上,在鮮艷的五星紅旗引領下,中國體育代表團健步走進會場,笑容自信,精神抖擻,士氣昂揚。

  中國支持東京奧運會的順利舉行。在今年5月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通電話時,習近平主席表示,疫情對奧運會等體育盛會造成很大影響。中方願繼續配合國際奧委會,支持舉辦東京奧運會。

  中國對東京奧運會的支持體現在方方面面——派出境外參賽史上規模最大的代表團,中國代表團疫苗接種率達99.61%,並承諾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同國際奧委會加強疫苗合作,為其他國家運動員筑起安全屏障,菲律賓、烏克蘭等代表團的運動員已接種了中國疫苗……中國協助抗擊疫情、積極支持辦奧的大國擔當贏得各方贊譽,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身處東京奧運會現場,更期待北京冬奧會的到來。

  在東京奧運會拉開帷幕之際,2022北京冬奧會也進入倒計時的關鍵節點。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進展得到國際奧委會高度評價——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並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考察和認証,“冰絲帶”“雪如意”美輪美奐﹔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產﹔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為冰雪運動乃至世界體育發展創造偉大機遇……

  下一站,北京!從平昌冬奧會、東京奧運會到北京冬奧會,6個多月后,奧運會的“亞洲之旅”將在北京達到新高潮。現在,奧運列車已抵達東京,而在前方,北京正等待著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

  身處東京奧運會現場,更能理解“團結”的可貴。

  幾天前,人們耳熟能詳的奧林匹克格言增添了新內容——在“更快、更高、更強”之后,加入了“更團結”。“更團結”的奧運充滿希望,值得期待。

  當今時代,團結的意義和重要性更勝以往。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包括疫情在內的新挑戰,全世界更需要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讓我們為奧林匹克運動鼓掌,為包括中國全體參賽運動員在內的所有奧運健兒加油!

  (作者為本報東京奧運會前方報道記者)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