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熊孩子"鬧高鐵,"熊家長"更有錯!

蔣萌
2021年07月20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D2245次列車上,5個小孩上竄下爬,乘務員勸說孩子家長看管,家長卻毫無反應。相鄰乘客不堪其擾,隻好“躲”到別的車廂。

高鐵車廂屬於公共場所,乘客必須遵守秩序規范。現場視頻顯示,頑童們或站在座椅扶手上、試圖翻越椅背,或在狹窄的過道地面上爬來爬去,更傳來刺耳的嬉鬧聲,著實令很多怕吵的乘客“很崩潰”。此外,對小朋友們而言,在車廂內亂爬攀越,安全隱患同樣凸顯。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是家長的一面鏡子。本例中的家長不但不制止孩子胡鬧,還把乘務員的規勸當耳旁風,家長文明素養的欠缺、個人自由與公共利益之間界限意識的缺乏,均暴露無遺。涉事家長的“大撒把”式監護更令人氣憤,給孩子未來成長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網友在這條新聞下留言吐槽,稱自己乘公交時也遭遇過“熊孩子和熊家長”,足見此類現象並非個案。不少網友呼吁“務必懲處,有關部門應當重視”。

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對於“擾亂公共汽車、電車、火車、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有明確的處罰規定。《關於限制鐵路旅客運輸領域嚴重失信人購買車票的管理辦法》對於“擾亂鐵路站車運輸秩序且危及鐵路安全、造成嚴重社會不良影響的”,同樣說“不”。法有禁止不可為,這是一條紅線。

當然,處罰不是目的,規范才是核心。面對法律的善意,切忌打不良算盤,更不要試圖拿孩子“少不更事”作為家長違規違法的“擋箭牌”。比如,曾有家長因不滿航空公司安排,放任孩子“大鬧機場”,最終警方對家長依法處理,其中的道理很簡單——家長是孩子的監護人,法律的剛性不容藐視,更不許惡意挑舋。

隨著宣傳力度加大,人們的文明素養也在提升。據報道,曾有年輕夫妻帶著嬰孩搭乘飛機,因為擔心孩子哭鬧給同艙乘客添麻煩,特地為每位乘客准備了耳塞和糖果,還附上一張“致歉”紙條。這樣的事不隻具有正能量,“窺斑見豹”更說明當下一些父母已然接觸到更文明、更科學的育兒理念,並加以實施。進一步看,“公德意識”並不高深,從細微做起,給予他人必要的尊重,也會得到他人的理解。

“愛子,教之以義方。”父母愛子女,就應當用做人的正道加以教導。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為人父母者要在文明教化上身體力行。立德方能樹人,幫孩子扣好德行這粒扣子,才是真正“為了孩子好”。

(責編:徐玉涵、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