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服務過程現代化推動實現農業現代化

庄紅韜
2021年07月1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大力發展多元化、多層次、多類型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力爭經過5—10年努力,基本形成組織結構合理、專業水平較高、服務能力較強、服務行為規范、全產業鏈覆蓋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意見》的出台,明確了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的主要任務,在落實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振興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近年來,在各級各部門的引導推動下,農業社會化服務不斷探索創新、蓬勃發展,對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業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要求相比,農業社會化服務還面臨產業規模不大、能力不強、領域不寬、質量不高、引導支持力度不夠等問題,迫切需要加快發展。

針對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意見》明確了六項主要任務:推動共同發展、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機制、推進資源整合、提升科技水平、強化行業指導。綜合起來,就是通過打造高水平、立體化、實用型的服務網絡和服務機制,改變舊有的農業生產模式,讓相關主體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從而達到農業產業水平的整體提升,助力鄉村振興。

人多地少、大國小農是基本國情農情,是我國農業發展需要長期面對的基本現實。這決定了我國不可能在短期內通過流轉土地搞大規模集中經營,也不可能走一些國家高投入高成本、家家戶戶設施裝備小而全的路子。通過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可以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和組織形式等現代生產要素有效導入小農戶生產,幫助解決一家一戶干不了、干不好、干起來不劃算的事,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從而以服務過程的現代化推動實現農業現代化。

隨著農業生產成本不斷上漲,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的比較效益降低影響了農業生產主體積極性,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面臨嚴峻挑戰。如何通過降成本、增效益成為保供給、固安全的關鍵。通過集中採購生產資料、開展規模化機械作業、集成應用先進技術和開展標准化生產,農業社會化服務將成為促進農業節本增效、農民增產增收的有力措施,也將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更牢固的保障。

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將進一步優化“三農”整體的軟硬件環境,提升農業產業價值地位,重塑農業勞動力構成,增強農村“含金量”,進而助力縮小城鄉差距、推進實現鄉村振興。隨著農業社會化服務全面推進和加快落實,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必將迎來一波更高水平的發展浪潮。

(責編:仝宗莉、謝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