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征程上,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12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特別是近代以后,在外來侵略寇急禍重的嚴峻形勢下,我國各族人民手挽著手、肩並著肩,英勇奮斗,浴血奮戰,打敗了一切窮凶極惡的侵略者,捍衛了民族獨立和自由,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保衛祖國、抵御外侮的壯麗史詩。一百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在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寫下了壯麗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實踐充分証明,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優勢和戰略方針,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回望百年奮斗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不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就一定能夠建設好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園,筑牢中華兒女團結奮進、一往無前的思想基礎,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時代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要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團結,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社會和諧穩定,凝聚起全體人民智慧和力量,激發出全社會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讓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斗迸發出來的磅礡力量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不可阻擋,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不可阻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這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奮進新時代、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的偉大時代!中國人民的每一分子,中華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應該為處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感到驕傲、感到自豪!在同心共筑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繼續團結一心、艱苦奮斗,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2日 01 版)

相關報道:

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新征程上,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新征程上,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新征程上,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新征程上,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征程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責編: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