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精彩呼鐵實現新突破

李紅紅
2021年07月12日10: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學習黨的歷史,就要傳承聽黨話、跟黨走的紅色基因,把學習黨的百年奮斗經驗的成效,轉化為推動精彩呼鐵建設的磅礡力量,把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引領精彩呼鐵建設實現新突破。

建設精彩呼鐵要著力推進重點領域科技創新,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創新突出了在現代化全局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支撐,更側重於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唯有大力推動企業技術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才能把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精彩呼鐵建設必須以提升科技自立自強和創效水平為目標,深化重點領域科技創新,推進應用型技術自主創新,完善科技創新機制,搭建橫向跨部門、跨單位為主,縱向與政府、科研院校、相關企業等為輔的融通創新平台,才能營造出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濃厚氛圍。

建設精彩呼鐵要著力提高運輸產品高質量供給和全方位加強安全體系與能力建設。精彩呼鐵建設要充分發揮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骨干作用,以高質量的運輸供給引領和創造高品質的運輸需求,實施集疏運體系基礎設施改造,提升貨運能力。同時,也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鐵路為目標,持續加強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安全風險,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

建設精彩呼鐵要著力推動綠色出行和加大“公轉鐵”項目建設力度。綠色突出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和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當前,增加鐵路運量就是為我國交通運輸行業節能減排作貢獻。通過構建以京呼、包銀、集大原等高鐵為骨架,太錫等快速鐵路銜接延伸的高鐵網,大力拓展1、2、3小時高鐵出行圈,最大限度地滿足這一區域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綠色出行需求。實現運輸增量,就要應轉盡轉、應鐵盡鐵,充分發揮區位優勢、運輸優勢、資源優勢,主動承接東中部轉移煤電項目的煤炭運輸、西部和北部新增煤電項目的煤炭運輸,持續提高鐵路的綠色承運比重。

建設精彩呼鐵要著力做強口岸運輸,充分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精彩呼鐵建設要充分發揮二連站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優化班列運行線路,保障“中蒙俄經濟走廊”國際鐵路聯運網絡高效暢通。同時,也要著力推動口岸擴能升級,採取集疏運體系“點線面”基礎設施改造,消除干線通道瓶頸。此外,還要推進數字口岸建設,高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強化中歐班列、口岸運輸融合發展,謀劃和推進資產經營開發的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建設精彩呼鐵要著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運輸需求,構建更加緊密的企業和職工命運與共的關系。精彩呼鐵建設貫徹共享理念,就要更好擔當企業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為國家重大戰略有效實施貢獻力量。首先要大力推進覆蓋、連接農村、牧區的鐵路建設項目,補強鄉村客貨運服務,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提升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服務保障能力。同時也要著力構建更加緊密的企業與職工命運與共的關系,在職工民主權利、收入水平、訴求和思想問題、“三線”建設、生產生活條件等方面下功夫,讓每一名職工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鼓勵更多職工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持續不斷地增強干部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