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負時代  不負韶華(思想縱橫)

陳  翔
2021年07月0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大學生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既面臨著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肩負著實現民族復興的時代使命。奮進新征程,青年大學生要勇擔時代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立志是一切開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志向引領航向。青年大學生隻有明確人生坐標,立大志、行大道,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樹立遠大志向,就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在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社會歷史發展規律認識的基礎上,自覺思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始終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錯誤思想,正確對待順境與逆境,真正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矢志不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青年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風貌很大程度體現著一個民族的文明素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青年大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重要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非常重要。要發揮思政課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中的主陣地作用,增強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綜合運用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讓學生在學習、生活等各種場合都能感知和領悟,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而艱巨的,需要奮斗者具備過硬的本領。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青年大學生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要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既惜時如金、孜孜不倦,廣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又突出主干、擇其精要,及時更新知識,掌握專業技能,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同時,把讀有字之書和讀無字之書結合起來,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不斷增加知識儲備、優化知識結構,在社會歷練中增長本領、錘煉品格。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很多青年大學生加入志願者行列,協助學校、社區構筑起疫情防線,充分展現出當代大學生的奉獻精神和蓬勃力量。邁進新征程,需要廣大青年接續奮斗。青年大學生應自覺將個人發展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緊密聯系起來,緊扣時代要求、強化問題導向,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到社區、農村等基層,聚焦國家發展亟待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見習調研,更好理解國家大政方針,聽取人民群眾聲音,深化對黨情國情世情的認識和把握,以積極進取的精神、奮發有為的行動,直面風險挑戰,勇擔時代重任。

  (作者單位:南京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09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