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人民觀點)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08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手握真理、胸懷理想,發端於建黨之時,體現於百年征程,熔鑄於精神血脈,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穿越萬水千山的精神密碼

  百年崢嶸,一個個“不可能”之所以變成“可能”,靠的就是在黑暗中相信光芒、在絕境中開辟新路的力量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概括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重要內容。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手握真理、胸懷理想,發端於建黨之時,體現於百年征程,熔鑄於精神血脈,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穿越萬水千山的精神密碼。

  “於亂世探索真理,在至暗時刻尋找光明,雖千萬人往矣!”“七一”前夕,不少市民來到安徽合肥的延喬路,留下鮮花、寫下寄語,告慰陳延年、陳喬年兩位先烈。他們在赴法勤工儉學時,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信仰,拳拳服膺直至犧牲一刻。面對敵人屠刀,陳延年回答:“革命者隻有站著死,絕不下跪!”面對獄中酷刑,陳喬年說:“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他們用生命書寫心中的真理、胸中的理想,為后人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

  從“必須援助工人階級,直到社會階級區分消除的時候”,到“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並以社會革命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中共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和理想光輝。

  真理的波濤,噴涌而出就奔流不息﹔理想的火焰,一經點燃就不會熄滅。瞿秋白、蕭楚女等先烈高唱《國際歌》步入刑場,因為他們堅信“英特納雄耐爾”的理想一定會實現﹔方志敏在獄中寫道:“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並以共產主義的理想境界,為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開辟無限廣闊的前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革命理想高於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信仰如火炬,理想如明燈,燭照著共產黨人的奮斗之路。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百年崢嶸,一個個“不可能”之所以變成“可能”,靠的就是在黑暗中相信光芒、在絕境中開辟新路的力量。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廣大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歷經百年風雨洗禮,信仰的本色更加純粹,理想的力量更加強大。

  “時隔百年,這盛世如你們所願。”站在建黨百年的時間節點,我們可以自信地對革命先輩說:你們堅持的真理仍在引路指航,你們堅守的理想正在成為現實。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艱巨繁重的任務,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仍然是風雨無阻的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哪怕征途漫漫,哪怕路途坎坷,馬克思主義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必將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接續奮斗中,一步接一步在中國大地上鋪展開來。

  上海市黃陂南路374號,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不久前全新開館。自發前來的參觀者在72種版本的《共產黨宣言》前駐足沉思,真理與理想的力量令參觀者心潮澎湃。重溫黨的奮斗歷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人就一定能以真理之火引領前行之路,以理想之光燭照偉大征程,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05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