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

李  捷
2021年06月23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辛探索、不懈奮斗,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光明前景。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百年歷程波瀾壯闊,帶給我們許多深刻啟示。我們要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如期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斗目標。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為了挽救空前嚴重的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英勇斗爭,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革命、建設、改革的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不斷邁進。

  百年征程歷經苦難輝煌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篳路藍縷、奠基立業,正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為完成兩大歷史任務而艱辛探索、不懈奮斗的生動寫照。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的先進分子經過反復比較,最終從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中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創立了中國共產黨。從此,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成功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克服了各種難以想象的艱難困苦,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開啟了中國歷史新紀元。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面臨的是百廢待興的困難局面。在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是一項復雜艱巨的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性地完成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經過艱苦奮斗,我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研制出“兩彈一星”,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家建設百業待興。中國共產黨深刻總結世界社會主義特別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作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民族復興迎來光明前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當前,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擁有顯著的制度優勢、雄厚的物質基礎、豐富的人力資源、完整的產業體系、強大的科技實力、廣闊的市場空間、強勁的發展韌性,具備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有利條件和堅實基礎。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

  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特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成就,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這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這一階段,從歷史通向未來,將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歷程一脈貫通。在新發展階段,我們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我國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百年奮斗帶來深刻啟示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一百年來,無論處境多麼困難、條件多麼嚴酷,中國共產黨始終艱苦奮斗、頑強拼搏,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創造新的歷史輝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不懈奮進。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百年征程波瀾壯闊,飽含著深刻啟示。

  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因為有堅定理想信念,我們黨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飽經苦難而淬煉成鋼,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鍛造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確保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堅守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我們黨之所以能克服千難萬險,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因而能夠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無窮智慧和力量。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我們黨就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始終做到實事求是,為我們黨在艱難困苦中不懈奮斗,最終沖破重重險阻、找到正確道路提供了思想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來制定和形成指導實踐發展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扎根中國大地,准確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把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結合起來,緊密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推進理論創新,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

  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我們黨能夠在遭遇逆境、面臨風險時化被動為主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抓住問題關鍵,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論是成功開創中國革命道路,還是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我們黨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當時面臨迫切問題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們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心懷“國之大者”,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我們黨必將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匯聚起同心筑夢的磅礡力量,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偉大奇跡。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原社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13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