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完善適宜生育的政策體系(新論)

趙  忠
2021年06月23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我國15至59歲人口為89438萬人,佔63.35%。同時,我國的人口老齡化速度較快,因此“十四五”期間是加快建立健全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政策體系和制度框架的關鍵窗口期。

  我國的生育政策一直在根據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而靈活調整、不斷完善。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我國人口多,增長速度快,一定程度影響人民衣、食、住、行等生活水平的提高,與教育、就業、環境、衛生事業的發展不相適應,因此實行以少生為導向的計劃生育,人口過快增長得到有效控制,人口素質明顯提高,促進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進步。現在,我國正處於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本強國轉變的重大戰略機遇期,立足國情,遵循規律,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能夠最大限度發揮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動作用,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權,積極應對生育水平持續走低的風險,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保持制度和政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根據經濟發展、形勢任務的變化而作出及時調整,體現了治理智慧。

  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長期看有利於改善人口年齡結構,擴大新增勞動力供給,減輕老年人口撫養比,緩和代際之間矛盾,增強社會整體活力,降低老齡化峰值水平。同時也要看到,提高生育率,不僅需要從政策上允許生三孩,而且需要積極建立適宜生育、養育和教育的政策體系和制度框架,以提高生育意願,提高下一代的人口質量。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這意味著生育政策與人口規模、人口結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調整機制日趨完善,建立健全相關的政策體系和制度框架的行動也有望步入快車道。

  前段時間,《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印發,要求全面落實產假等生育類假期制度和哺乳時間相關規定,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開展育兒假試點。可以期待,在鼓勵生育方面,國家將推出更多托舉政策,包括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等。在教育方面,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降低家庭教育開支。

  總之,要加快建立健全相關政策體系和制度框架,在政策托舉上出實招、見實效,讓適齡生育家庭得實惠,讓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見效。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勞動人事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