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公道自在人心 謊言終將破產(鐘聲)

2021年06月23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2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七屆會議上,65國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強調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香港、新疆、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主張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人民根據國情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准,反對出於政治動機、基於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海合會6國聯合致函支持中國立場,20多國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和呼應中國。90多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發出正義的聲音,如黃鐘大呂般擲地有聲、鏗鏘有力,第一時間從日內瓦萬國宮傳向世界的各個角落。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加拿大、美國、英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出於打壓遏制中國的政治目的,編造傳播虛假信息,打著人權的幌子攻擊抹黑中國,破壞國際人權對話與合作的氛圍。在廣大發展中國家堅定支持中方的強大聲勢下,這些西方國家的聒噪顯得格外孤立和刺耳,他們既代表不了人權標准,也代表不了國際輿論。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這些以“人權判官”自居的西方國家自身在人權問題上劣跡斑斑、罄竹難書,不少國家在人權理事會對美西方人權問題表達了關切。

  加拿大一所寄宿學校近日發現200多具土著兒童遺骸,再次讓人想起加拿大殘殺土著人、滅絕土著人文化的歷史罪行,包括將15萬名土著兒童強行與其家人分離並送往寄宿學校,至少4000名土著兒童在寄宿學校死於非命。英國系統性、制度性種族歧視愈演愈烈,三分之一15歲以下兒童的家庭生活在貧困之中,大量難民移民權利遭受嚴重侵犯。英國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殺害平民,實施酷刑,而肇事者卻受到政府包庇,依然逍遙法外。美國號稱“人權燈塔”,但是手電筒從來隻照別人、不照自己,弗洛伊德事件后,美國系統性種族歧視和執法人員暴力現象仍然屢見不鮮。2001年以來,美國在全球80多個國家開展所謂反恐行動,超過80萬人死於直接的戰爭暴力,其中平民約33.5萬人,導致數千萬人流離失所。

  回望百年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為人民爭取人權和自由寫在自己的旗幟之上。不論是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還是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始終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致力於在發展進程中不斷促進和保護人權,將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中國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不論時移勢遷,中國在人權問題上的立場堅定如一,人權是全人類的共同追求,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更不能成為干涉別國內政、煽動顛覆政權的工具。中國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各方就人權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與合作。隨著中國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的人權事業必將在更高水平上得到保障,並為世界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03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