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以致用

結合工作實際學習黨史(有的放矢)

欒建章
2021年05月31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外事系統黨員干部應注重結合工作實際,認真學習我們黨准確研判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正確處理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努力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以致用。

  感悟思想偉力。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進一步彰顯出真理偉力和實踐偉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注重從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中感悟思想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更加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科學內涵、實踐要求,把握理論體系、悟透精髓要義、掌握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增強歷史自覺。中國共產黨是具有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懷的政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我們黨在革命時期,就自覺把中國革命的前途命運與世界正義事業的發展聯系在一起。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科學分析和研判時代發展趨勢、全球力量對比演變,確定不同歷史時期對外工作重點,制定並實施一系列重大外交方針政策。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更加積極主動加強與世界的交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因時因勢調整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為改革發展營造有利外部環境、贏得寶貴歷史機遇。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注重學習我們黨把握和運用歷史規律的智慧與經驗,增強歷史自覺,認清當前“兩個大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提升分析探究歷史規律、時代大勢的能力,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厚植為民情懷。黨的百年奮斗史告訴我們,堅持群眾路線,為人民利益奮斗,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從黨與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百年歷史中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牢記初心使命,厚植為民情懷,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辦實事、解難題、謀幸福。深入踐行外事為民的要求,統籌外事資源,發揮平台渠道作用,開展外事“定制”服務,提升外事工作實效。加強海外利益保護能力建設,妥善處置各類涉外事件。積極打造外事民生工程,以管用實用的外事優質產品和服務助力高質量發展。

  強化擔當作為。勇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秉持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直面矛盾和困難,奮力開辟新天地。當前,面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更需要強化擔當精神,練就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盡職盡責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領。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更好服務和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自覺把外事工作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去謀劃和推進,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為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應有貢獻。積極開展對外交流交往,充分展現百年大黨開放自信的胸襟和氣度,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認知、認可、認同。

  (作者為天津市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18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