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推開歷史之門  迎接偉大時刻

■ 江  宇
2020年12月31日11: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即將到來的2021年新年,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庄嚴神聖的一年。因為這是中國共產黨誕生一百周年。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帶著使命和理想,來到風雨如晦的神州。她和中國人民一起,穿越泥濘,戰勝風雨。她讓破碎的河山煥發了新生,她讓古老的大地改變了模樣。從那時起,飽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從沉淪走向自信,從苦難走向輝煌,從世界邊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共產黨是改變中華民族命運的核心力量。

  中國共產黨以科學的理論,塑造了全民族的精神氣質,讓中華民族在精神上從被動轉為主動。從那時起,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相信,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沒有終結也不會終結。貧窮、落后和剝削壓迫不是宿命,建設一個公平正義的、共同富裕的、人人自由全面發展的新世界是可以的。中國共產黨讓我們這個富有唯物論和辯証法朴素哲學傳統的民族,又一次獲得了精神的解放,站到了思想理論的制高點上。

  一百年來的世界歷史証明:道路是否正確,決定著一個政黨的成功或失敗,決定著一個民族的興盛或衰落。道路不正確,奪取了政權還會喪失政權,取得了建設成果也會失去。道路正確,沒有政權會取得政權,一窮二白也能繁榮富強起來。中國共產黨正是在不斷的探索和斗爭、奮斗和犧牲中,為中華民族找到了正確的道路。她善於改造世界,也勇於改造自我,領導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深刻的社會革命,也進行著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不斷前進。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逐漸成為了世界上舉足輕重的政治力量。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的一個世紀,是資本主義取得優勢並確立全球秩序的時代,生產力取得發展,但社會危機也日益深重。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后的一個世紀,是全球社會主義運動從高峰到低谷,再從低谷到復興的世紀。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遭遇了挫折,而中國共產黨慎終如始地走到今天。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執著地堅守,世界社會主義事業還將經歷更長時間的挫折。

  新時代中國發生的歷史性變化,是獻給建黨百年的珍貴禮物。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世界東方高高舉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光明的前景。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一條嶄新的道路上創造了經濟高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這是給全人類帶來巨大希望的真正的號角和燈塔。

  一百歲的中國共產黨,正是風華正茂。恰似同學少年,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2021年,讓我們推開歷史前進的大門,一起迎接黨的生日,人民的節日。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責編:白宇、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