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真抓實干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

2020年12月3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明年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這個重要歷史交匯點,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時機重要,意義重大,正是要向全黨全社會發出明確信號:“三農”工作仍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三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闡述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重大問題,從黨和國家全局出發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對於全黨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工程,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上了大台階,糧食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農民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多,農村民生顯著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貧困地區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的形勢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世界動蕩變革的特殊時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系大局的重大問題。全黨同志必須深刻認識到,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盡管“三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但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仍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必須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領導干部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凝心聚力、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努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經過幾十年特別是近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現在,我們的使命就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確保過渡期內各項政策平穩過渡,接續推進脫貧摘帽地區鄉村振興。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建設高標准農田,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穩定和加強種糧農民補貼。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加快發展鄉村產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深化農村改革,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

  明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0日 01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