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

陳  凌
2020年12月29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某地在引進發展急需的半導體企業時,曾四處碰壁,被認為“不懂半導體”。於是,邀請專家過來反復授課,相關負責人一點點學、一點點摳,歷經一年時間,設計制作了一張半導體產業框架圖,材料、設備、廠商等都一一標注。這也讓不少企業、專家感受到了當地真正把發展半導體產業當事業來做的熱情和誠意,許多顧慮一掃而空。從一開始吃閉門羹,到后來被視為“半個半導體專家”,這樣的故事正說明,領導干部做好經濟工作,要努力提高專業化能力,使自己成為懂行人、內行人。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從藍圖變為現實,也對各級領導干部做好經濟工作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項重大任務,也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很強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做好。廣大領導干部要提高專業化能力,才能勝任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工作。

  努力成為行家裡手,要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廣大領導干部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從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高度來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心明眼亮”,更好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經濟工作各方面。

  努力成為行家裡手,要自覺做經濟社會管理的內行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工作要有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構建新發展格局,不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識性、專業性要求。“不一則不專,不專則不能。”不斷提高專業化能力,是做好任何一項工作的前提。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同時也要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落實好這些任務,都需要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知識水平和治理能力。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不斷拓寬視野,才能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相適應。

  努力成為行家裡手,還要自覺做狠抓落實的實干家。專業知識不等於專業能力。專業能力的培養,一靠學習提高,二靠實踐磨煉。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項嶄新的課題,前人沒有做過,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學,沒有現成的模式可搬。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拼出來的,成功是奮斗出來的。起而行之、狠抓落實,在學中干、在干中學,在實踐中培養專業精神、豐富專業知識、提高專業能力,方能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明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經濟工作任務艱巨繁重,但隻要我們勤學苦干、多思善悟,不斷提高專業化能力,就一定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